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马斯克“台湾特别行政区提案”遭到台湾抨击:我们的自由“非卖品”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马斯克上周六(10月8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他建议“将台湾制定一个合理的特别行政区”,而且有可能,事实上,他们可能会有比香港政策更宽松。

但批评人士认为,2020年在香港通过的《国家安全法》已经侵蚀了在“一国两制”安排下所承诺的一些自由。马斯克的建议得到了北京的表扬,但遭到了台湾的批评。

周六,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感谢马斯克提出的台湾特别行政区的建议。

他在推文中说:“和平统一和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原则,台湾将享有高度自治的特别行政区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然而,台湾一再拒绝一国两制的安排。

台湾民进党立委萧美琴周六表示:“任何关于我们未来的持久提案都必须和平决定,不受胁迫,并尊重台湾人民的民主意愿。”

周一,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发表讲话时没有提及马斯克的评论,但确实谈到了与中国的关系。

她说:“我想向北京当局表明,武装对抗绝对不是我们双方的选择。只有尊重台湾人民对我国主权、民主和自由的承诺,才能为两岸恢复建设性互动奠定基础。在理性、平等、相互尊重的前提下,我们愿意与北京当局一道,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找到双方都同意的安排。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马斯克的台湾理念需要“现实检验”

经营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马斯克目前正在寻求达成收购社交网站Twitter的交易,在涉足地缘政治方面已经形成。

这位亿万富翁上周在推特上发布了一项关于他声称是与俄罗斯战争的可能结果的民意调查后,引起了乌克兰政界人士的愤怒。

马斯克还对中国非常“奉承”,中国是特斯拉最大、最关键的市场之一,也是其上海超级工厂的所在地。

一位中国分析师表示,马斯克关于台湾的提议“值得大量拆解,甚至可能需要进行一点现实检验。

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中国分析中心的贝茨吉尔周一表示:“对马斯克来说,唯一的问题是台湾人民根本不同意这种安排,”

吉尔建议马斯克应该仔细研究围绕中国和台湾关系等问题的细微差别。

吉尔说:“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显然觉得他对这些地缘政治问题有很多话要说。我只建议他在给我们上一堂外交课之前,更加仔细地审视围绕所有这些问题的现实、历史先例和地缘政治争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