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武统”台湾不被排除!中国新版“台湾问题”白皮书少了这样一句话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8月10日),中国时隔22年,再次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2000年的白皮书中,“只要台湾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不谋求独立,什么都可以商量”的一句话,在最新的白皮书中也不见了。这意味着,新版白皮书中,中国已撤回部分承诺,表明中国政府决定给予台湾地区比之前更少的自治权。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三联合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

但白皮书也强调,“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是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份子,而非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

中国在台湾发表关于自治台湾立场的白皮书之前,在该岛附近进行了数日史无前例的军事演习,北京声称该岛是其领土,以抗议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上周的访问。

中国曾在1993年和2000年的两份台湾白皮书中表示,在实现北京所谓的“统一”后,“不会派兵或行政人员驻台”。这条线旨在保证台湾在成为中国特别行政区后将享有自治权,但最新的白皮书中并未出现类似承诺。

中国执政党曾提议台湾可以在“一国两制”模式下回归其统治,类似于前英国殖民地香港在1997年回归中国统治的模式。这将为民主统治的台湾提供一些自治权,以部分保留其社会和政治制度。

台湾陆委会谴责这份白皮书,称其“充满一厢情愿的谎言,罔顾事实”,中华民国——台湾的正式名称——是一个主权国家。

该委员会表示:“只有台湾2300万人有权决定台湾的未来,他们永远不会接受专制政权设定的结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