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海局势最新消息!台湾官员:中国对台湾企业实施更严厉经济制裁的可能性很小

文/Da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台北的一位财政部官员周一(8月8日)表示,鉴于经济之间的紧密联系,中国对台湾的经济“制裁措施”不太可能对贸易产生重大影响。

财政部发表此番言论之际,北京与台北的关系仍令人担忧,在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访问台湾后,中国政府上周对台湾实施了贸易限制,限制了一些鱼类和水果的进口和沙子出口。

这位官员表示:“现在台湾和大陆的电子产业高度依赖对方,台湾是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来源地。因此,由于我们高度依赖经济关系,我们预计中国对台湾企业实施更严厉经济制裁的可能性很小。”

台湾周一公布的贸易数据强于预期,7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4.2%。这比彭博社对经济学家调查中最乐观的估计还要快,总出货量达到433亿美元,为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

由于北京应对新冠疫情的爆发和封锁,台湾今年对中国大陆的出口增长缓慢。继6月份收缩后,7月份对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出货量同比仅增长3%,而2022年早些时候则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相比之下,对美国的出货量上个月飙升了24.8%。

尽管如此,中国大陆和香港仍然是迄今为止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7月份的出口总额超过160亿美元,而对美国的出口总额接近70亿美元。

经济学家上周表示,台湾面临的风险可能取决于北京是否扩大限制以涵盖制造业和半导体。根据星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数据,去年农产品出口仅占总出口的0.6%,而去年中国对台湾的沙子出口额刚刚超过100万美元——与更大的贸易形势相比,这个数字很小。

另一个主要担忧是围绕台湾的一系列军事演习是否会对航运业产生重大影响。然而,到周一,台湾海峡的航运出现恢复正常的迹象。

台湾当局周一表示,海峡两岸的发展形势难以预测。不过,尽管金融市场和消费者信心受到打击,但上一次北京在1995年和1996年大幅加大对台湾的压力时,出口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除非中国大陆对航线造成任何重大破坏或采取新的贸易措施,否则台湾的总出口可能会在8月份增长8%至12%。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