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佩洛西离开台湾后首发声!称中国的愤怒不能阻止世界领导人访台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三(8月3日)离开台湾,此前她在短暂访问期间表示支持台湾。她补充说,中国的愤怒不能阻止世界领导人前往台湾。

中国对美国25年来最高级别访问台湾表示愤怒,在台湾附近海域爆发了一系列军事活动,召见了美国驻北京大使,并停止从台湾进口数种农产品。

台湾防务部门表示,中国大陆计划的一些军事演习将在台湾12海里的海空领域内举行。一名高级防务官员表示,这一前所未有的举动“相当于对台湾实施海空封锁”。

台湾防务部门表示,台湾周三紧急出动战机,警告进入其防空识别区的27架解放军军机撤离,并补充称,其中22架飞机越过了分隔台湾与中国大陆的中线。

佩洛西不顾中国大陆的一再警告,于周二晚些时候带着一个国会代表团抵达台湾。佩洛西的此次访问没有事先宣布,但受到了密切关注。她说,此次访问显示了美国对台湾民主的坚定承诺。

佩洛西对台湾领导人恩蔡英文说:“我们的代表团来台湾是为了明确表示我们不会放弃台湾。”

佩洛西在大约19个小时的访问中说:“现在,美国与台湾的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这是我们今天带来的信息。”

佩洛西长期以来一直批评中国,尤其是在人权问题上。她是美国总统拜登的政治盟友。佩洛西会见了一名前天安门事件活动人士、一名曾被中国大陆拘留的香港书商和一名最近被中国大陆释放的台湾活动人士。

上一次美国众议院议长访问台湾还要回溯至1997年,当时的议长是金里奇。佩洛西的访问正值美中关系急剧恶化之际。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个世纪里,中国已经成为一支强大得多的经济、军事和地缘政治力量。

中国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从未放弃使用武力将其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美国和七国集团(G7)的外交部长警告中国不要利用这次访问作为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的借口。

佩洛西在她离开后发表的声明中说:“遗憾的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反对,台湾一直被禁止参加全球会议。”

佩洛西说:“虽然他们可能阻止台湾派领导人参加全球论坛,但他们不能阻止世界领导人或任何人前往台湾,向台湾繁荣的民主表示敬意,强调台湾取得的许多成就,并重申我们对继续合作的承诺。”

据当地媒体报道,她随后抵达了韩国。

中国海关部门宣布暂停从台湾进口柑橘类水果和冰白条纹带鱼、冻竹荚鱼,而中国商务部则禁止向台湾出口天然沙。

军事演习

中国军方宣布在台湾附近进行海上和空中联合演习,并在台湾东部海域试射常规导弹。新华社授权刊文称,军队周四至周日将在台湾附近进行实弹射击和其他演习。

中国外交部说,佩洛西的访问破坏了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损害了美中关系的政治基础,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周三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个月在巴厘岛20国集团(G20)会议期间讨论了佩洛西访问中国的可能性,并表示任何此类访问都将完全由佩洛西决定,不受拜登政府的影响。

美国国务院证实,中国向美国驻北京大使伯恩斯提出了正式抗议,伯恩斯重申,美国愿意与中国合作,防止事态升级,并保持沟通渠道畅通。

美国与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根据美国法律,美国有义务为台湾提供自卫手段。中国认为美国官员对台湾的访问向岛内的台独阵营发出了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台湾拒绝中国大陆的主权主张,称只有台湾人民才能决定台湾的未来。

台湾军方提高了警戒级别。台湾防务部门表示,中国试图通过在周边水域的演习来威胁主要港口和城市。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野心:让台湾海峡成为非国际水域,同时让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以西的整个地区成为中国的势力范围,”一位熟悉台湾安全规划的高级台湾官员表示。

七国集团的外交部长在一份声明中敦促中国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并对中国的“威胁行动”,特别是实弹演习和“经济胁迫”表示关切。他们补充说,议员进行国际旅行是“正常和例行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