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拜登态度突然大转弯!白宫表态支持佩洛西访台 但不希望中美紧张局势升级为冲突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白宫国家安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周二(8月2日)表示,拜登政府希望避免中美之间因高级别访问台湾而引发的紧张局势升级为冲突。

柯比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是她的权利,但她也强调,这次访问不构成对中国主权的侵犯,也不构成对美国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的侵犯。

柯比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不希望看到事态发展成任何形式的危机或冲突。”他补充说:“没有理由加剧冲突。”

佩洛西周二晚间抵达台湾。她说,这次访问显示了美国对台湾的坚定承诺,但中国谴责美国25年来最高级别的访问威胁了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

在她抵达之前,中国战机曾在台湾海峡分界线上空盘旋。中国军方宣布,周二晚间开始在台湾附近举行海上和空中联合演习,并在台湾以东海域试射常规导弹。据新华社报道,将于周四至周日在台湾附近进行实弹演习和其他演习。

柯比还表示,美国将继续在西太平洋的海洋和天空开展行动。

中国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从未放弃使用武力将其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美国警告中国不要利用这次访问作为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的借口。

柯比说,除了军事行动之外,中国可能对台湾使用“经济胁迫”,但没有详细说明。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周二表示,国会议员访台没什么不寻常之处。沙利文说:“如果中国试图把历史常态变成一场危机,或者试图利用它作为对台湾采取侵略行动的借口,那是他们的责任,他们将是升级的一方。”

沙利文补充道,美国将“继续维护我们帮助支持台湾自卫的权利,无论未来几天发生什么”。

此外,据《纽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对于佩洛西访问台湾,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内部评估后已经改变过去说军方认为佩洛西访台“不是好主意”的看法,尤其是在他上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之后。

之所以做出如此改变,是因为作为总统,没有可以干涉国会的权力,况且拜登过去36年的联邦参议员生涯,也坚持捍卫国会独立性。另外,当前全球对中国的负面看法激增,拜登继续表态不支持佩洛西访台,恐怕会让他政治上处于尴尬境地。有消息称,在中美元首上周的通话之后,拜登很明显地并不希望在中国的威胁下表现出退缩。

白宫内部也认为,如果真的放风声致让佩洛西不访台,会营造出一种“中国能够指点美国民选公职人员应当或不应当造访何方”的印象,这对美国是高风险之事。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