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台海局势 > 正文

台海局势重磅!日媒:日本将首度派防卫省现职官员驻台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台湾“中央社”6月4日报道,鉴于中国大陆方面在台湾周边的军事行动日益频繁,日本政府打算最快今年夏天派遣防卫省现役自卫官常驻台湾地区,这将是日本首度派遣防卫省现役自卫官驻台。

“中央社”援引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目前派一名退休防卫省自卫官驻台,但很多相关人士认为,为了加强搜集情资的能力,应派遣防卫省现役官员驻台。

(截图来源:台湾“中央社”)

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打算派驻台湾的防卫省现役官员并非武官,而是文职官员,与目前驻台的退休自卫官加起来共2人。

自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和台湾没有外交关系,“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则负责类似“使馆”的业务。日本外务省、经济产业省、警察厅、海上保安厅等省厅均向该事务所借调派遣了现役职员,其身份相当于外派的“民间人士”。

日本《产经新闻》分析认为,由于近年来台海局势紧张,日本有必要讨论在“台湾有事”时的日胞撤离计划,而且美国也有可能让日本在“台湾有事”时“分担任务”。在此背景下,有必要提升和台湾安保当局交换情报的重要性,也希望日方负责人具备更符合当前形势的专业知识。

1996年台湾海峡危机之际,日本因为搜集军事情报工作做得不够充分,所以在2003年设立“安全保障担当主任”,但日本政府顾虑中国会反弹,一直未派遣现役自卫官担任此职。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指出,蔡英文执政后,大陆加强在台湾周边的海域、空域的军事行动,几乎每天派军机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ADIZ),加强挑衅行动。鉴于这种状况,日本政府与执政党内部有人认为,为了加强搜集信息,与台湾政府交流信息,派驻台湾的安全官员应升格为现役自卫官。

相关人士表示,日本政府考虑到对日中关系的影响,这次打算派遣的虽是现役防卫省官员,但仅止于派遣防卫省的文官。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提到,日方预测,如果派遣现役“制服组”的自卫官员,将引起大陆的强烈反弹。

针对日媒的最新报道,台湾方面回应称,此事涉及日本政府内部作业,因此不评论。

针对于大陆方面的反应,辅仁大学日文系教授何思慎表示,马英九时期就曾向日本提议派现役军官(自卫官)驻台,但日本始终不敢,现在两岸情势更加紧张,也只是派出防卫省文职官员,可见日本对大陆的反应仍有所顾忌。

此前在2019年2月,台湾当局曾向日本政府提议,希望双方建立可实时交换解放军军机飞行情报的机制。但日方当时认为日台没有“邦交”,加上顾虑一个中国政策,对此避而不答。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