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拿大国内重大时政 > 正文

加拿大第三季度经济远超预期增长5.4% 消费支出有史以来最强劲 石油价格回升推动出口 明年加息机会大增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金融邮报(Financial Post)周二(11月30日)报道,加拿大经济在第三季度突然回升至5.4%,这应该使加拿大央行在2022年上半年保持加息轨道。10月份的经济增长很可能来自制造业反弹加速,以及疫情限制的放宽促使更多家庭外出消费。然而,由于新病毒变体Omicroan的出现,经济学家对其可能造成的影响持谨慎的态度。

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第三季度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5.4%,超过了分析师预期的3.0%的增幅。10月份的初步估计显示增长了0.8%,而9月份的GDP符合预期的增长0.1%。加拿大统计局将第二季度GDP年化增长率从之前的1.1%下调至3.2%。但随着10月份的增长,经济活动现在仅比大流行前的水平低0.5%。

加拿大皇家银行高级经济学家Nathan Janzen说:“10月份的经济增长甚至比第三季度的GDP数字更能鼓励经济复苏的前景。但鉴于新病毒变种,这种情况能维持多久,目前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消费需求反弹

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反弹是由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家庭消费热潮之一所推动的,因为加拿大疫情限制放宽,被压抑的消费需求推动经济快速增长。

“我们在消费者支出方面有一个相当强劲的表现。在第二季度经济疲软之后,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一点。”Desjardins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Jimmy Jean说,“但现在的问题是第四季度会发生什么,Omicron病毒变体的出现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西部的洪水都将是潜在的巨大风险,似乎我们越是进入第四季度,风险就越是倾向于下行。”

第四季度的经济前景现在成了疑问,预计11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极端洪水可能是“加拿大历史上最昂贵的自然灾害”。另外,突然出现的新的COVID-19变体也给经济的近期前景蒙上了阴影。Desjardins公司的经济学家上周预测,加拿大经济很可能在11月收缩,然后将在12月随着公司和政府清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损失而回升。

知道经济有充足的动力后,近期的不确定性将变得更容易。加拿大统计局说,家庭在半耐用品上的支出比第二季度激增14%,而在服务上的支出猛增6.3%。这样的支出数字表明有大量的消费需求,以及加拿大联邦政府今年秋天决定终止大部分紧急COVID福利,以及加拿大央行上个月决定停止创造资金购买债券等一系列措施是正确的。

多伦多道明银行的经济学家Sri Thanabalasingam说:“加拿大经济在第三季度稳健反弹。各省经济的重新开放和疫苗接种量的增加推动了强劲的消费增长。”

石油价格回升

在石油价格的带动下,出口也出现了反弹,由于全球经济在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与新冠病毒感染潮作斗争之后恢复了接近正常的状态,石油从价格回升中受益。加拿大统计局说,工人受益于更强劲的增长和广泛的空缺,因为支付给雇员的报酬增长了2.9%,是2000年以来第二大的增长。储蓄率为11%,表明家庭仍有一个健康的缓冲,虽然储蓄率从第二季度的14%下降,但仍以相当大的幅度超过了大流行前的比率。

蒙特利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道格拉斯-波特(Douglas Porter)说:"经济在今年早些时候比最初估计的退步更大,但随后在最近几个月又迈出了更大的步伐,"。"这种反弹,再加上服务支出的增长和仍然强劲的储蓄缓冲水平,表明经济在进入冬季时有坚实的基础。"

明年加息可能性大增

加拿大已经报告了五宗Omicron感染病例。魁北克省的卫生部长警告居民要重新考虑假日旅行。

加拿大央行上个月表示,它可能最早在2022年4月开始加息,由于供应链瓶颈和高能源价格,通胀率将在明年大部分时间内保持在目标之上。

投资者对明年3月或4月加拿大首次加息进行了定价。加币汇率下跌0.2%,报1.2768加币兑1美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