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拜习通话后 美财长耶伦再度访华!中美经济高官坐上谈判桌,谈什么?

文/IreneLim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欧洲)讯 香港《南华早报》最新撰文称,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在中国将被视为应对贸易紧张局势的“有效使者”,但分析人士正在关注她周四(4月4日)开始的为期一周的访问能否取得有意义的成果。

(来源:南华早报)

这次计划中的访问是在周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进行“坦诚”和“建设性”通话之后进行的,同时被视为11月前,北京和华盛顿关系的又一风向标。

美国财政部近日证实,耶伦在南方城市广州和首都北京的行程将包括与经济学家、美国企业、广东省省长王伟忠和北京市市长殷勇会面。

此外,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副总理何立峰、财政部长蓝佛安、央行行长潘功胜以及曾主导中美贸易谈判的中国前副总理刘鹤都将在访问期间与耶伦会面。

耶伦被视为拜登政府中,最温和的成员之一,距离上次访华是在去年七月。

咨询公司Tidalwave Solutions驻上海高级合伙人Cameron Johnson表示:“耶伦国务卿受到广泛尊重,被视为有效的使者,因为她专注于问题,不会让枝节问题妨碍讨论。”

西班牙对外银行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Dong Jinyue表示:“双边关系最具挑战性的部分是贸易战和关税问题,其次是美国对科技相关双边(外国直接投资)的限制,”

她补充说,与经济分歧相比,与台湾和南海有关的军事问题“同样具有挑战性”,但处理贸易和投资“更容易维持现状”。

在周二的电话中,中国最高领导人提出了美国对华经济、贸易、科技的“无休无止”打压措施,以及针对中国企业的“越来越长”的制裁清单。

据官媒《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表示,“如果美方愿意开展互利合作,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中国的大门将永远敞开。”

但如果美方执意打压中国高科技发展,剥夺中国正当发展权利,我们也不会袖手旁观。”

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Alicia Garcia-Herrero怀疑耶伦访问期间能否在“产能过剩”等问题上迅速取得成果。

她说:“我认为中国没有解决方案,因为很明显这三个新行业是增长引擎。” 她并补充说,这与出口市场直接相关。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Wang Zichen表示,耶伦可以在全球金融稳定问题上找到一些共同点。

然而,Wang Zichen警告称,两国贸易关系中还埋有“更多地雷”,他指出美国对日本钢铁制造商新日铁收购总部位于匹兹堡的美国钢铁公司涉嫌与中国的关系感到担忧。

他说:“这表明中国企业在美国面临着严峻的商业氛围,” 他并补充了其他例子,包括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管制以及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对中国产品表现出的“不满”。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