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三头马车部分回暖!中国经济首季有望实现5%增长 唯这一风险“尚未触底”

文/第三方供稿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南华早报》最新撰文称,尽管持续的房地产市场低迷将成为北京实现全年增长目标的主要障碍,但分析师表示,在今年前两个月强劲反弹,第一季度仍有望实现5%的增长

(来源:南华早报)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推出的刺激政策似乎在1、2月份取得了成效,制造业和消费逐步回升,投资增长和工业产出超出市场预期

然而,在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3月18日)确认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9%后,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低迷,复苏可能是短暂的。

渣打银行首席大中华区经济学家丁爽表示,“复苏仍在轨道上,我们预计1月和2月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达到6%,第一季度将达到5%左右。”

丁爽补充道,尽管中国准备在第一季度公布积极的经济数据,但现在讨论北京是否能实现全年目标还为时过早,房地产市场走势是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北京可能不会推出大规模刺激措施,而是针对经济最薄弱部分的政策。我们预计北京将继续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借贷成本,并进一步放宽部分城市的购房限制。”

但周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由于出口强劲,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工业产出继续改善,同比增长7%。

同期零售额也增长了5.5%,而12月份的增幅为7.4%。

(来源:南华早报)

凯投宏观中国经济学家黄子春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比较基数较高,因为去年年初,由于经济重新开放,消费者支出激增。”

2023年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9.6%。 尽管房地产政策加速放松,前两个月新房销售价值同比下降了29%,而新开工量下降了 30%。

黄子春补充道:“尽管年初房屋销售持续下降,但房地产建设的调整仍处于早期阶段。”

“我们预计未来几年这一数字将减半,从而拉低中期经济增长。”

麦格理资本(Macquarie Capital)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arry Hu表示,已经恶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策反应不充分且反应性强,北京方面不愿作为最后贷款人或买家介入。

Larry Hu表明,由于第一季度可能增长5%,这可能会降低4月下旬即将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期间政策支持的紧迫性,政策制定者可能会推出更多需求侧宽松政策。

其他方面,1月和2月中国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民间投资增长0.4%。

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民间投资已经结束了持续稳定下滑的局面,并补充说,在北京于10月份发行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90 亿美元)国债后,预计今年民间投资将逐步回升。

与此同时,中国1月和2月城镇总体失业率为5.3%,而12月为5.1%。

1月份,中国16-24岁年龄组的调整后青年失业率(不包括学生)为14.6%,而12月份为14.9%。

(来源:南华早报)

中国国家统计局表示,2月份青年失业率数据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公布。

Natixis企业和投资银行部高级经济学家Gary Ng表示:“经济数据既不出奇好也不出奇坏。这表明中国制造业正在逐渐复苏,消费稳定,但房地产的大问题仍在恶化,” “在房地产和失业率的挑战缓解之前,未来几个月不太可能出现任何突破性的改善。”

中国一月和二月的经济数据被合并起来,以消除春节假期的影响。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