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讨论一系列“棘手”问题?中澳外长下周会晤 澳方率先破冰:要明智处理分歧

文/IreneLim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最新撰文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于下周访问澳大利亚,这是北京近七年来最高级别的访问,也是多年外交冷淡后两国关系回暖的最新迹象。

(来源:彭博社)

王毅将于3月20日抵达堪培拉,与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会谈,这是他自2017年以来首次访问该国。

黄英贤在周三(3月13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澳大利亚认为,如果我们明智地处理分歧,稳定的双边关系将使两国能够追求各自的国家利益。”

包括人权、领事事务和地区安全将是她与王毅会面时提出的问题之一。

黄英贤强调,对话对于确保与中国的建设性关系以及支持“地区和平与稳定”非常重要。

王毅此次访问将在北京进行审查、可能取消对澳大利亚葡萄酒的惩罚性关税的背景下进行,此举表明长达三年的贸易争端即将得到解决。

(来源:彭博社)

北京已经取消了对澳大利亚大麦、煤炭和木材的贸易限制,并放宽了对牛肉出口的限制。

2018年堪培拉决定禁止科技巨头华为参与其5G网络后,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恶化,随后许多西方国家也纷纷效仿。

2020年,时任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呼吁对新冠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随后,北京方面对澳大利亚产品实施限制作为报复。

而大麦、牛肉和葡萄酒的出口成为贸易壁垒的目标,其中包括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高达218%的关税。

鉴于2019年对中国的销售收入为11亿澳元(约合7.28 亿美元),这些限制对澳大利亚酿酒商来说是毁灭性的。

2022年澳大利亚中左翼工党政府当选,与中国的关系稳步升温,包括恢复高层会议。

11月,在大麦关税取消几个月后,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