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等不及了!中国“大基金”融资规模即将升级 加速发展“全球最具战略价值商品”

文/第三方供稿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彭博社》最新报道称,中国正在为其迄今为止最大的芯片基金筹集超过270亿美元,加速尖端技术的开发,以对抗美国阻止其崛起的行动。

(来源:彭博社)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在为第三支基金筹集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资金,规模将超过第二支基金的2000亿元人民币

就在美国准备大幅升级旨在遏制中国芯片和人工智能(AI)进步的技术限制之际,这家被称为“大基金”的政府支持公司正在扩大其职权范围。

规模大得多的第三只基金的设立,由中国强大的科技部直接监管,标志着在中央管理多年取得好坏参半的成功之后,中国正在重新努力利用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

去年,华为及其合作伙伴中芯国际,仍然不得不依赖美国技术来制造先进处理器。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大基金”第三阶段的大部分资金预计将来自地方政府与其投资机构、以及国有企业,而中央政府只会出资一小部分。

据悉,北京现在的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内汇集宝贵的资金用于重大项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全国之力”方针的关键要素。

随着美国敦促荷兰、德国、韩国和日本等盟友进一步收紧对中国获取半导体技术的限制,并堵塞现有出口管制的漏洞,北京方面正在重新推动自力更生。

知情人士还表示,上海和其他城市的政府、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投资者均希望向第三期基金各投入数十亿元人民币。

神秘的“大基金”是中国向本土芯片制造商提供财政援助的主要工具,成立于2014年至今,已筹集约450亿美元资金,并支持了数十家公司,包括本土芯片制造龙头企业中芯国际和长江存储科技有限公司。

从“大基金”获得资金的实体被认为得到了北京的正式认可,这通常有助于向其他潜在投资者敞开大门并赢得更多政策支持。

然而,该基金主要在幕后运作,并使投资标准远离公众视野,一些批评人士表示,这削弱了问责制

自2022年当局进行反腐败调查后,该公司放缓了投资,且导致前任首席执行官和其他几名官员下台。

中国高层领导人对多年来大量政府投资后在开发半导体以替代外国进口方面缺乏突破感到沮丧,于是下令进行调查。

去年年底,大基金再次行动,斥资超百亿元入股成立两年的长鑫新桥存储科技有限公司。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