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两会后 中美关系如何走?

文/IreneLim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彭博社》最新撰文称,中国的大型年度政策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可能必须与美国友好相处,以应对经济逆风,但加大科技投资和军费开支的雄心表明紧张局势不会消失。

(来源:彭博社)

北京周二(3月5日)概述的主要目标,包括对抗华盛顿主导的遏制中国科技进步的努力,以及增加国防开支,这表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正在进行的竞争。

尽管如此,合作的必要性仍然存在,总理李强强调,官员们将确保外贸和投资“总体稳定”。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James Char表示,鉴于其经济挑战,“我们可以预期北京目前将与华盛顿保持非敌对关系”。

他补充说,只有这样做,北京才有机会重新赢得投资者的信心,扭转外资大规模退出中国的趋势。

科技与贸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长期以来一直推动技术自力更生,随着美国及其盟友寻求遏制中国在半导体、电动汽车和人工智能(AI)方面的野心,这一目标变得更加重要。

华盛顿对向中国出口先进技术的打击限制了可开发AI模型的尖端芯片的获取。

北京周二还誓言,要“防止一些关键行业的产能过剩”,因为企业在降价以保持竞争力后利润率受到挤压。

中国领导人正在向制造业注入资金,寻找新的增长动力,以抵消陷入困境的房地产行业的损失。这意味着电动汽车、电池和可再生能源的支出增加,尽管这也加剧了失衡,可能会导致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再度紧张。

李强在人大讲话中承诺,“有针对性地解决阻碍外国企业在华经营、阻碍海外投资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随着增长放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美国和其他外国企业对中国越来越悲观。

2023年外国企业对华直接投资跌至30年来的最低点;在华外资工业企业利润较2022年下降6.7%。

(来源:彭博社)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Sean Stein周二表示:“我们对宣布的改革感到鼓舞,这些改革将为外国和本地投资者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但公告不会推动市场,承诺也不会推动投资。与以往一样,关键是全面、及时的实施。”

台湾

李强坚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典型言论,称北京将坚决“反对”台湾独立。

他还表示,中国“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措辞与此前的言论基本一致。因此,美中围绕台湾紧张局势料将继续升温。

上周,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表示,国防预算的预期增长是合理的,并指出南海和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

军事开支

北京表示,2024年国防开支将增长7.2%,达到1.6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320亿美元),创五年来最大增幅。

此前,拜登去年签署了一项价值8860亿美元的国防法案,其中包括为印太地区国家提供资金,以对抗中国的影响力。

(来源:彭博社)

前五角大楼官员、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研究员Drew Thompson表示,支出似乎超过了经济增长的事实也表明“北京对外部环境日益担忧”。

李强承认,中国2024年实现5%左右的宏伟经济增长目标“并不容易”,并在讲话中补充道,“需要政策支持和各方面共同努力”。

与此同时,北京公布了特别中央债务计划,但仍将总体财政赤字维持在去年3%的目标。

万神殿宏观经济公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Duncan Wrigley表示,长期经济结构调整优先于短期增长也意味着“中国今年可能会继续出现通货紧缩”。

尽管北京今年的通胀目标是3%,但中国消费者价格却处于严重的通货紧缩之中。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