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春节消费“热气腾腾” 中国这一产业仍难掩萎靡不振 野村分析:春季将进一步恶化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根据中国官方数据计算的结果,由于通货紧缩压力下,消费者信心依然疲弱,每次旅行的平均旅游相关支出仍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来源:CNN)

中国报告称,在比平常更长的春节假期期间,旅游和消费出现创纪录的增长,并称这些增长表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政府的支持政策下,正在重新站稳脚跟。

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周日(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龙年旅游旺季,中国内地境内出境旅游总人次达4.74亿人次,较2023年同期增长34%,较2019年增长19% 。

报告还称,假期期间国内游客总消费达到6327亿元人民币(约合879亿美元)。

今年的春节假期是近年历史上最长的,同时也是自2019年以来,首个完全不受影响的春节假期。

然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根据官方数据进行的计算表明,消费水平仍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长假期间,日均国内出行5925万人次,略低于2019年的日均5929万人次;包括前往香港和澳门的旅行,也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今年每次出行平均花费 166.85 元(约合23.2 美元),相比2019年的176.9元(约合24.6 美元)下降 6%。

据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周日(18日)提供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日均进出中国大陆的旅客达169万人次。 这一数字比2019年平均每日出行量179万次,下降了6%。

野村证券分析师在周一(19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我们确实看到了数据的一些实力,但我们敦促市场参与者保持谨慎。”

他们补充说:“我们仍然认为,持续的经济衰退可能会在春季进一步恶化。”

正面临信心低迷、通货紧缩压力等诸多挑战。1月份,消费者价格下降速度创15年来最快,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尽管房地产等大件商品的消费仍然低迷,但廉价商品的购买却蓬勃发展。

中国电影局周日(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为期8天的假期期间,电影票房收入达到创纪录的80亿元人民币(约合11.1亿美元);观影人次也创历史新高,达1.63亿人次。

但票房支出本身并不足以消除分析师对今年增长的担忧。

房地产行业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0%和家庭财富的70%,其创纪录的低迷对企业和消费者信心造成了重大打击。

汇丰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Frederic Neumann表示:“房地产行业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拖累。”

他说:“建筑业下滑正在拖累投资,损害钢铁、玻璃、水泥、建筑设备制造商、管道工和建筑师等行业。与此同时,房地产价格下跌拖累了消费者支出,因为家庭感觉自己的财富减少了。”

领先的私营房地产研究公司中指数控股的最新数据显示,假期期间,25个主要城市的日均新房销售量同比下降27%。

总体来看,好坏参半的经济数据给内地市场带来了小幅提振,但自周三以来,香港市场却持续下跌。

Neumann表示:“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依然严峻,仅靠假期旅行的大幅增加来恢复市场情绪是不够的。”

“特别是,投资者仍在寻求更多刺激措施以重振增长,并希望获得有关住房部门稳定措施的更多细节。”

龙年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分别上升1.6%和0.9%;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有望扭转连续三天的升幅。

自2021年触及近期高点以来,中国股市持续低迷,上海、深圳和香港市场市值蒸发超过6万亿美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