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南海紧张局势升温!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例行巡航” 美国和菲律宾联合巡逻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表示,其海军和空军在南中国海进行了巡逻。与此同时,美国和菲律宾在同一地区举行海上演习,美国彭博社称,这反映出这条有争议海域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截图来源:彭博社)

据解放军南部战区1月3日晚消息,1月3日至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位南海海域进行例行巡航。战区部队全时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

该战区还警告说,“任何搅局南海、制造热点的军事活动尽在掌握之中。”

中国军方没有说明巡逻地点,也没有说明参与巡逻的飞机和船只的类型。

香港明报说,南部战区的微博账号上发布了中国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图片,上面配的文字说:“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近几个月来,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两国船只在有争议的海域对峙。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个月警告说,由于在南海海域发生摩擦,北京和马尼拉之间的关系正面临“严重困难”。

周三,菲律宾和美国军队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在南中国海开始了第二次海上演习。菲律宾在争议海域部署了四艘海军舰艇、一架多用途直升机和一架反潜直升机,而美国则派出了一艘航空母舰、一艘巡洋舰、两艘驱逐舰和多架战斗机。

去年11月,菲律宾和美国恢复在南海的联合巡逻,此前两国的联合巡逻已中断多年。

菲律宾与美国在1951年8月签署《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双方承诺将以“自助和互助”的方式保持并发展“抵御武装进攻”的能力,而且双方任何一方如果遭到第三方的“武装进攻”,两国将通过协商,并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

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阿诺(Eduardo Ano)11月24日发表声明驳斥中国军方指责菲律宾拉拢“域外势力”在南中国海“搅局滋事”的说法,强调“我们的利益就是捍卫我们的权利”。阿诺还表明,菲美联合巡逻以后还会继续举行。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2月20日应约同菲律宾外交部长马纳罗(Enrique Manalo)通电话时警告,如果菲国误判形势,一意孤行,甚至与不怀好意的外部势力相互勾联,继续生事生乱,中国必将维权,坚决回应。

南中国海是世界最重要的海上运输通道之一,也是一个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的海域。周边许多国家都宣称自己对这片海域拥有全部或部分主权。中国声称它拥有几乎全部南中国海的主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