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使出浑身解数 中国人“润”出新高!美国房产筑起高墙“禁华人买” 欧洲收紧移民政策 新加坡、迪拜轻松躺赢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权威杂志《金融时报》最新撰文称,2023 年迄今为止,中国股市表现劣于新冠封锁期间,持续恶化下致使前景暗淡,加上与大型贸易伙伴的不确定关系,大量资本外逃下造就了悲惨的金融环境。对于看好中国的投资者来说,今年是糟糕的一年。

(来源:经济学人)

曾经对中国抱有无限热情的外国投资者正在争先恐后地退出,包括许多中国富人。

据智库国际金融研究所称,中国股票和债券已连续 5 个季度出现跨境资金外流,这是有记录以来最长的记录。

今年第三季,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净流量自 25 年前开始收集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值。

虽然整体资金外流的规模存在争议,但一些人认为,中国模糊的国际收支数据掩盖了高达 5000 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上一次资本流出中国是在 2015-16 年,但当时是由货币贬值引发的,而货币贬值本身是由股市崩盘引发的。

规避中国的资本管制是焦躁的投资者的首要任务。有些转移是零碎的:内地居民可以在香港购买可交易的保单,尽管他们一次只能合法花费 5 千美元。

今年前 9 个月,面向内地游客的保险销售额达到 470 亿港元(约合 60 亿美元),比 2019 年同期增长约 30%。

其他渠道正在被关闭。10 月,中国禁止国内经纪商为当地居民的海外投资提供便利。

对于企业主来说,通过夸大交易货物的价值而对贸易货运开错发票,是将资金转移出该国的一种方式。

相比上个资本外逃时代,许多地方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美国数十个州立法机构已通过法案,禁止居住在海外的外国公民购买土地和房产。 截至 3 月份的一年里,中国买家在美国房产上花费了 136 亿美元,不到 2016-17 年同期花费的一半。

在另一个曾经受欢迎的市场加拿大,非居民现在被完全禁止购买房地产。

欧洲以居留权换取投资的黄金签证正在失宠:爱尔兰、荷兰和葡萄牙的计划正在收紧或废除。

尽管香港仍然是中国资本进入世界其他地区的门户,但自香港的政经环境收紧以来,其作为财富避难所的吸引力已经有所减弱。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新加坡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之所以能成功吸引中国资金,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相对邻近、低税率和大量讲普通话的人口。

自 2021 年以来,来自香港和中国内地的直接投资增长了 59%,去年达到 193 亿新加坡元(约合 144 亿美元)。

高盛的分析师指出,两国之间贸易数据的可疑差距也表明,可能存在更多未记录的资本外逃。

新加坡家族办公室的数量从 2020 年的 400 家增加到 2022 年底的 1,100 家,这一趋势是由中国需求推动的。

超级富有的投资者通过此类工具持有哪些资产几乎不透明,但新加坡温和的资本市场表明,大部分资金最终将投资于海外。

尽管如此,中国资金的流入提振了新加坡的银行,帮助提升了星展银行和华侨银行等机构的利润。

尽管其他地方的黄金签证数量在下降,但与 2022 年同期相比,迪拜的黄金签证发放量在 2023 年前 6 个月增加了 52%,其中许多接收者被认为是中国人。

房地产经纪公司日本花亚公司的 Glass Wu 表示,去年中国和香港客户对日本房产的询问大约增加了两倍。

日元疲软加速了这一趋势,过去三年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了五分之一。吴女士表示,大约 70% 的买家通过视频通话进行看房,并在没有先参观房产的情况下购买。

当地房地产经纪人 Plus Agency 的 Peter Li 表示,澳大利亚海外房产需求也出现激增,主要来自潜在的自住业主,而不是像前几波浪潮中那样来自投资者。

房地产公司居外 IQI 的数据似乎证实了这一趋势。自 2020 年以来,中国买家询价的全球房屋中位价已从 296,000 美元上涨至 728,000 美元。

买家不会购买较小的房产来出租,而是选择宽敞的房产来实际居住。

然而,中国资本也可能引发其他问题,包括已经对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压力。

新加坡房市由国家供应主导,私人住房数量不足 50 万套。4月份,新加坡对外国人购买的所有房产征收高达60%的税,试图让房市降温。

8 月份,当地警方突击搜查了包括汽车、珠宝和奢侈品在内的资产,总价值约 20 亿美元,并逮捕了 10 名外国人。随后发现这群人都出生在中国,但大多数人通过国际投资计划获得了其他公民身份。

10 月,新加坡政府指出,至少一名被告可能与家族办公室有联系。该地区的其他国家,例如柬埔寨和泰国,对接待可能带来政治影响的中国精英公民持谨慎态度。

尽管中国的资金外流尚未达到 2015-16 年恐慌期间的规模,但事实可能会更持久。

当时,中国政府推动的房地产行业信贷繁荣,帮助重振了经济景气。 这一次,中国政府希望让该行业降温。如果中国经济的命运没有突然、意外的复苏,寻求退出的资本流就不可能放缓。

投资者和公司将继续寻求各种各样的外国资产,至少是他们仍然可以购买的资产。

/> />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