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不是年轻人“挑三拣四” 4张图揭露中国就业形势愈发严峻!更低工资打击消费 麦当劳只好“出此下策”

文/IreneLim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媒《彭博社》最新报道称,另类数据显示,中国劳动力市场疲软,拖累了人们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信心,这与官方就业指标显示的就业形势稳定形成鲜明对比。与此同时,消费者信心依然低迷,中国企业为新员工提供较低的工资,可能因此加剧中国的通货紧缩压力。

(来源:彭博社)

对在线职位列表以及官方经济和家庭调查的独立分析表明,今年第三季中国就业市场恶化,其中一些就业市场表现出疲软状态,并持续到 10 月和 11 月。

尽管中国官方公布的 10 月份城镇失业率较上月稳定在 5%,但较年初的 5.5% 有所下降。

官方数据和非官方数据的分歧反映了经济学家的担忧,即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失业率未能反映总体情况。

这些数据还表明消费者信心根深蒂固的疲软,并可能加剧中国的通货紧缩压力,凸显经济增长面临的关键挑战。

(来源:彭博社)

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官方城镇失业率不再反映就业市场的困难。”

总部位于巴黎的 QuantCube Technology 的替代数据源之一是基于在线职位列表的就业指标。自 7 月以来,该指标仍比去年水平低 40% 以上。

QuantCube 首席执行官 Thanh-Long Huynh 表示,这表明“中国的就业市场目前正显着疲软,并且近期没有复苏的迹象”。

经济学家指出,官方总体失业率存在一些缺陷,限制了其作为整体劳动力市场状况指标的实用性:它仅涵盖城市地区,可能遗漏了一些农民工。

王丹说:“就业不足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现实问题,而且也是一个新问题。” 她列举了那些从事兼职工作的人,以及离开城市返回农村寻找工作的农民工为例。

今年官方就业市场数据也变得不那么详细。今年夏天,中国停止公布不同年龄段的失业率,包括青年失业率,称该系列数据存在缺陷。

央行对家庭就业前景的季度调查自 6 月份以来一直没有更新,且没有任何解释。

通缩压力

龙洲经讯根据中国官方采购经理人(PMI)指数制定的另一项就业市场指标在第三季呈负值,并在 10 月份进一步恶化。

(来源:彭博社)

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公司指出需求疲软,因此一些公司专注于低成本产品。

麦当劳公司首席财务官伊恩·博登(Ian Borden)在上个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麦当劳公司通过专注于低价汉堡交易来应对中国“历史低迷的消费者信心”。

在政府采取措施支持中国经济复苏后,一些势头得以持续:经济学家现在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或超过 2023 年 5% 左右的官方目标。

但跟踪在线招聘信息的 BigOne Lab 首席执行官 Robert Wu 表示,就业形势似乎落后于整体增长。

他补充道:“更广泛的行业可能需要较长时间的复苏,公司才会更有信心开始招聘更多员工。”

/>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