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遭受新打击!TA成为最新一个退出1万亿美元“世纪工程”的国家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印度时报》11月4日报道称,菲律宾成为最新一个退出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这可能是对中国1万亿美元“世纪项目”的又一次打击。

(截图来源:《印度时报》)

就在几天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了23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一带一路”论坛,努力为过去几年大幅放缓的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计划注入新的活力。

据《亚洲时报》报道,菲律宾交通部宣布“全面终止”与中国的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转而支持日本和其他西方竞争对手。

菲律宾表示,由于经济和政治因素,中国在菲律宾的几乎所有关键投资计划都存在疑问。由于在南中国海的争端,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并不融洽。

《印度时报》称,事实上,菲律宾决定与“一带一路”保持距离,似乎源于两国对南海争议领土的长期关切。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 .)领导下的政府最近表达对中国行动的担忧,尤其是中国对菲律宾在第二托马斯浅滩(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巡逻和补给任务的恐吓。据《亚洲时报》报道,马尼拉在该地区的一艘搁浅的军舰上驻扎了部队。

撞船事件发生后不久,菲律宾交通部长Jaime Batista宣布取消价值49亿美元的中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吕宋岛的两个铁路项目和前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的家乡棉兰老岛(Mindanao)的另一个铁路项目。

(图片来源:《印度时报》)

Batista在欧洲投资者在马尼拉组织的一个论坛上说:“我们有三个项目将不再得到中国政府的资助。我们不能永远等下去,中国似乎不再那么感兴趣了。”

菲律宾目前正在寻求来自日本、韩国、美国和欧盟等传统投资伙伴的替代方案和更优惠的交易。

最新事态发展将标志着在亲北京的杜特尔特领导下多年的友好接触之后,菲中关系降至新低。

不确定的未来

《印度时报》称,这一事态发展给习近平提出另一个挑战,他正试图说服世界押注于这个被称为他“心血结晶”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就在几周前,七国集团(G7)中唯一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意大利表示,由于该项目未能达到其预期,将在今年年底前退出。

根据彭博社的一份报告,由于中国的经济危机和参与国的债务问题,“一带一路”的总体活动已经从2018年的峰值下降40%。

(图片来源:《印度时报》)

波士顿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尽管中国的发展金融机构在2013年至2021年期间向伙伴国提供超过3310亿美元的资金,但许多接受中国融资的国家仍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

彭博社的一份报告称,近年来,由于指责中国是一个“不负责任的贷款人”,导致各国违约,“一带一路”的势头逐渐减弱。斯里兰卡等国是中国高调放贷和模棱两可债务计划的典型例子。

(图片来源:《印度时报》)

《印度时报》指出,菲律宾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的转变,不仅反映地缘政治方面的考虑,也反映对基础设施计划受到影响因素的更大担忧,包括中国经济放缓和“债务陷阱”担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