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中美气球门事件后!布林肯:重新安排访问中国 “各个层面建立定期的沟通渠道”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三(5月3日)表示,将重新安排访问中国的行程。此前原定于2月的访问,因中美气球门事件而推迟。他也强调,两国将在各个层面建立定期的沟通渠道,他的言论反映出专家认为美中关系解冻的迹象。

“我是,”布林肯接受《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询问是否希望今年的中国之行能够重新安排时回应。这位美国高级外交官表示,重要的是美国和中国“在我们政府的各个层面重新建立正常的沟通渠道”。

(来源:Twitter)

“我们需要在这种关系下有一个底板,我们需要在上面设置一些护栏,而做到这一点的方法就是通过参与,”布林肯说。

周三晚些时候,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韦丹特·帕特尔(Vedant Patel)告诉记者,他不会就布林肯的中国之行何时进行“提供时间、指标或评估”。

一天前,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对无法接触中国高级官员,表示自己失望的情绪。

伯恩斯周二在华盛顿史汀生中心组织的一次活动中说:“我认为美国政府中我们所有人,包括我们的内阁成员的访问权限在2022年确实起伏不定。”

“有一段时间,我回想起2022年初夏,我们有很多机会来回交流。”

“美国方面已经准备好谈话,”伯恩斯说。“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内阁层面更广泛的参与,美国已为此做好准备。”

他补充说,美国总统拜登政府从不支持美中关系冷冻。

但美国国会观点出现分歧,国会批评人士敦促美国官员不要为了谈话,而与中国进行会谈。

“我不愿看到的是,我们发现自己处于中国向我们提出要求的境地,而我们以某种方式同意这些要求,以便我们能够获得某种高层访问中国和拍照的机会,”来自田纳西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比尔·哈格蒂(Bill Hagerty)周二表示。

自布林肯在2月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与中国高级外交官王毅在慕尼黑会谈以来,这次会议是美国和中国官员在北京举行的最高级别的会谈。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周三表示,中国已邀请他近期访问,就避免全球气候变化危机举行会谈,尽管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仍然紧张。

在市场方面,也出现解冻的部分迹象。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四名知情人士所指,美国现在已发出明确信息,即韩国生产商将获得至少一年的在中国工厂的豁免权。自华盛顿去年实施出口管制以来,美国和韩国官员就芯片制造商如何,以及在什么条件下可以继续在中国开展业务进行密集会谈,三星和SK海力士在中国的部分业务依赖美国工具。

延伸阅读:中美禁令突发!拜登“豁免”允许在华芯片制造商进口 美国“转向”争夺人民币交易大饼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