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不可落入他人之手!“美国将亲手摧毁台积电” 前国家安全顾问、学者:与台湾官方存在分歧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积电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制造商,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示警,美国永远不会让台积电落入他人之手,强调中国可以通过这家台湾公司控制世界经济。两位学者曾在美国陆军战争学院2021年的论文中,支持这项观点。台湾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则表示,若发生入侵,美国没有必要摧毁台湾的半导体工厂。

曾在特朗普政府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的奥布莱恩说,如果他国要控制这些工厂,就会像是成为新的硅芯片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并补充说中国将能够以此控制世界经济。根据Semafor,这位前顾问将美国摧毁工厂与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向德国投降后下令摧毁法国海军舰队进行了比较。

苹果是台积电最大的客户,全球14亿个智能手机处理器中的大部分都由该制造商生产。制造商生产更先进的芯片,主要用于机器学习和导弹等高度先进的技术。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William Alan Reinsch此前告诉美媒,尽管半导体的很多研究和开发都在美国进行,但过去30年来制造商决定最好将制造外包。

“你建立了一个大工厂,你生产了成千上万的这些东西,你在一个可能没有环境要求的低工资、无工会的国家这样做,”Reinsch提到说。“你把所有的设计和知识产权都留在家里,你在家里做所有的销售、营销和服务,这就是你赚钱的地方。”

实际上奥布莱恩并不是第一个提出摧毁台湾半导体工厂的人,两位美国学者也推荐此举,他们在美国陆军战争学院2021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提出类似观点。

“首先,美国和台湾应该制定一项有针对性的焦土战略计划,这将使台湾不仅在被武力夺取时失去吸引力,而且维护成本也很高,”论文称。

“这可以通过威胁摧毁属于世界上最重要的芯片制造商和中国最重要的供应商台湾半导体制造公司的设施来最有效地完成,总部位于韩国的三星是切割的唯一选择。”

但台湾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说,如果发生入侵,美国没有必要摧毁台湾的半导体工厂,因为该系统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这意味着美国和其他国家可以在不摧毁工厂的情况下关闭生产。

例如,如果没有来自荷兰供应商ASML的组件,台积电将无法生产某些芯片。陈明通指出:“即使中国抓住了金母鸡,也下不了金蛋。”

“如果台湾真的发生入侵,那将是我们所见过的对全球经济的最大影响,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影响,”Forrester副总裁兼研究总监格伦·奥唐奈(Glenn O'Donnell)提到,并补充说这可能比1929年的股市崩盘更糟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