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华裔友善银行涉洗钱!加拿大第一财富银行遭罚 首席执行官喊冤:指控毫无根据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第一财富银行(Wealth ONE)因多次未能遵守《犯罪所得(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法》和相关规定,被罚款676500加元。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伦纳德(Paul Leonard)强调,绝对没有涉嫌洗钱活动,更强调该项指控毫无根据。

加拿大反洗钱监管机构已对第一财富银行处以罚款,这是一家为华裔加拿大人而设立的银行,原因是该银行未能遵守旨在制止恐怖主义融资和非法隐瞒资金来源的联邦法律。

该行是在多伦多和温哥华设有零售办事处的34家特许国内银行之一,于2016年获得许可,并向讲中文的移民客户推销自己。

加拿大金融交易和报告分析中心(FINTRAC)于3月6日发布公告之前不久,《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道称该银行的创始人可能容易受到中国政府的胁迫和洗钱。

FINTRAC于2月15日作出行政处罚,称加拿大第一财富银行被发现存在各种行政违规行为,包括未能制定合规政策和程序,例如持续监控业务关系和记录保存,以及未能“评估并记录其地理位置的洗钱或恐怖活动融资风险。”

当局还发现第一财富银行未能提交可疑交易报告,“如果有合理理由怀疑交易与洗钱犯罪有关”。然而当局指出,“这些行政缺陷与洗钱或恐怖主义融资犯罪无关”,该银行已全额支付罚款。

FINTRAC首席执行官莎拉·帕奎特(Sarah Paquet)表示,该机构“将继续与企业合作,帮助他们理解并遵守”法律规定的义务。“我们也将坚定地确保企业继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将在需要时采取适当的行动。”

第一财富银行于3月6日发表声明,回应FINTRAC的调查结果和媒体报道,即弗里兰通过一封信向该银行表达了对国家安全的担忧。

“银行与监管机构密切合作,并有一个持续的计划来加强和加强我们的合规计划。任何发现的问题都会立即得到解决,包括FINTRAC发现的问题,”作为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保罗说道。

他补充:“我们非常重视这些问题,并通过持续改进以及在与监管机构接触的正常过程中解决这些问题。”

“需要明确的是,这与洗钱无关,任何关于银行或在这里工作的任何人可能参与洗钱的指控都是毫无根据的。”

“第一财富银行的董事会聘请了外部专业人士对银行的运营进行广泛的审查,多项评估的结论很明确,我们的运营方式符合加拿大银行在高度监管、注重合规行业中的预期。”

据悉,加拿大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一直在提出对第一财富银行发出对国家安全的担忧,并且告诉其三名创始股东,他们可能容易受到中国政府的胁迫。

正如The Globe此前报道的那样,根据弗里兰2022年底发给他们的一封信,这些人还面临来自其他加拿大金融机构的指控,称他们参与了洗钱活动。

该银行由咸氏金融集团总裁咸生林(Shenglin Xian)、房地产开发商陈茂华(Mao Hua Chen)和杂货店大亨欧阳元森(Yuansheng Ou Yang)所创立。在收到财长来信后不久,这三人于2022年12月辞去该行董事会的职务,咸生林辞去了副董事长一职。

2016年9月16日在温哥华举行的开幕式,由现任BC省省长克里斯蒂·克拉克(Christy Clark)和现任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主持。

第一财富银行于2016年被批准为银行,被视为国内机构,而非外国银行的子公司,并有权接受存款和提供抵押贷款。在2021年的新闻稿中,它表示它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超过4亿美元资产”的金融机构,而它的初始投资为5000万美元。

根据最近从第一财富网站上删除的信息,咸生林和欧阳元森在中国拥有房产和投资。

“我们无法谈论我们可能与任何监管机构进行的任何具体沟通,但可以确认你询问的三名股东不再是该银行的董事,我们的股东都没有在该银行担任过任何职务,”第一财富银行首席财务官Barry Ferguson在声明中强调,并拒绝讨论财政部长的信件。

“我们是一家加拿大银行,拥有独立的董事会和由银行专业人士组成的执行领导团队,他们在加拿大银行业监管框架下拥有丰富的运营经验,并且充分意识到对最高诚信和监管标准的需求遵守。”

弗里兰的通讯主管亚历克斯·劳伦斯(Alex Lawrence)上个月表示:“财政部长非常重视她对加拿大金融业安全和稳定的责任,作为财政部长,她有权采取行动解决加拿大任何一家银行面临的风险。”

“鉴于她作为监管者的角色,对任何特定机构或可能正在进行的任何特定监管程序发表评论是不合适的。”

加拿大《环球邮报》于2016年5月首次报道咸生林,当时他和其他32位企业高管参加了加拿大自由党的私人筹款活动,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担任主宾。

当时,咸生林正在等待联邦银行监管机构的最终批准,以将第一财富作为银行推出。

中国亿万富翁张斌,中国政府的政治顾问,以及中国政府在世界各地的宣传活动网络的高级官员,也参加了在加拿大华人商会主席Benson Wong多伦多家中举行的筹款活动。

张斌后来与一位合伙人一起向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基金会(Pierre Elliott Trudeau Foundation),以及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捐赠100万美元。法学院获得75万美元的奖学金和助学金,用于加拿大学生访问中国。该基金会认捐200000美元,剩余的50000美元用于建造一尊从未建成的皮埃尔·特鲁多雕像。

《环球邮报》上周报道说,这笔慷慨大方是中国为讨好总理特鲁多而发起的影响力行动的一部分。

报道后的第二天,该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帕斯卡尔·富尼耶(Pascale Fournier)表示,该非营利慈善机构将返还20万美元认捐中的14万美元,这是它最终从中国捐助者那里收到的全部款项。

“我们不能保留任何可能由外国政府赞助,并且不会故意这样做的捐款,”富尼耶上周表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