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国际 > 正文

割人民的韭菜!加拿大掀起一场“贪婪通胀”政经风暴 企业趁乱破坏消费定价权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人民当前最痛恨的通胀现象,就是贪婪通胀(Greedflation),它出现是因着目前超市的盈利过高,杂货连锁店利用通货膨胀将价格提高到超出需要的水平。现如今加拿大央行抗通胀面临新关卡,让企业定价权回归常态,否则现代社会富者越富,贫者越贫的现象,将持续恶化下去。

全球多数国家都面临着通胀现象,美国与加拿大也不例外,虽然民众普遍能理解这样的局势,但是近期几个月,加国人民在超市购物明显感到物价涨幅过高,对超市物价攀升的不满情绪增加。

即使近几个月通货膨胀有所放缓,但食品成本仍在飙升,涨幅达到41年来的最高水平。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的通胀数据显示,虽然1月份整体通胀率降至5.9%,但食品价格与去年相比上涨了10.4%,这个数字比12月份的10.1%略有上升。

(来源:Retail Insider Media)

“自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许多因素影响了杂货店的价格,例如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消费者购买模式的变化、一些种植区的恶劣天气、关税、更高的投入成本和更高的价格,”加拿大统计局在2022年11月的一份关于食品成本上涨报告中说。

加拿大央行抗通胀面临新关卡:让企业定价权回归常态

在过去的两年里,Peter Neal眼睁睁地看着他的休闲食品公司的投入成本不断上升。每隔三到六个月,他在Neal Brothers Foods的团队就会向Loblaws和Metro等零售商发出成本增加请求,要求他们提高公司产品的货架价格,或者自行承担更高的成本。

“在过去的几年里,它有时是每季度一次,肯定是每六个月一次,而且没有上涨5%或10%,有时是30%或40%。”

Neal Brothers在比正常情况下更频繁、更大幅度地提价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受到农产品、运输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的打击,食品供应商已迅速将这些增长传递到供应链的下一个环节。虽然食品价格在1月份同比上涨10.4%,但主导着公众关于通胀的讨论,过度活跃的价格变化已成为许多行业的常态。

供应方冲击和强劲的消费者需求的异常结合在过去两年中,缩短了价格设定行为。这引发了一场争论,即通胀在多大程度上是由企业利润驱动的,即所谓的“贪婪通胀”,而不是其他经济力量。

加拿大央行官员倾向于淡化利润在推动通胀中的作用,但他们已经开始争辩说,公司需要恢复更具竞争力的定价行为,以控制通货膨胀。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上个月对下议院财政委员会表示:“正常化进程是我们正在关注的关键事件之一,以评估我们是否已将利率提高到足以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如果我们看不到它继续正常化,我们将需要做更多的事情。”

2021年和2022年定价行为的变化,使得经济学家和央行行长感到意外。

公司通常通过将一部分转嫁给客户,并在利润率中吸收其余部分来应对商品成本的增加。从2021年年中左右开始,企业开始将不断增加的投入成本中的大部分转嫁给终端消费者,而且转嫁速度比往常更快。

对于公司而言,这意味着在反复出现供应冲击的情况下保持、甚至提高利润率。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意味着飙升的油价或集装箱运费很快就会出现在收银台的账单上。

这导致了主要来自新民主党政客的价格欺诈指控,竞争局和下议院农业委员会都对食品价格通胀展开了调查。竞争局去年还加入了一个国际工作组,调查全球供应链中的潜在勾结。

许多经济学家倾向于将整个经济范围内定价行为的转变解释为,对新冠封锁带来的强劲消费者需求、较弱的竞争压力,以及高通胀情况下普遍迷失方向的反应。

德勤前首席经济学家克雷格·亚历山大说:“通胀的主要原因是供应冲击,以及由于大流行期间的大量收入转移和政府支持计划,消费者有能力承受更高的价格。但它为公司创造了一个机会之窗,使其拥有比以前更多的定价权。”

随着每个人都提高价格,企业不必太担心客户会被竞争对手抢走。此外,高通胀使购物者难以判断给定的价格是否合理。

“当消费者突然面临更高的价格时,他们并没有那么多地货比三家,”亚历山大先生说。“企业可以明确表示,由于大流行,成本已经上升,而消费者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准确。”

由于预计未来几个季度消费者需求将下降,激进定价策略的窗口似乎正在关闭。与此同时,许多成本压力,如运费和油价,自去年夏天以来已经下降,尽管劳动力成本仍在快速上升。

加拿大银行商业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公司预计未来12个月的价格增长将放缓。许多调查受访者表示,他们再次跟踪竞争对手的定价,并在提价之前等待成本增加。

2021年和2022年的非典型定价动态,增加了人们对与企业集中度和竞争相关的问题的兴趣。

超市获利高于物品原本价格加上通胀的定价,也引起加拿大国会议员的注意。加拿大议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动议,批评超市执行长“企业贪婪”,进而让联邦竞争监管机构对该行业展开调查。

枫叶食品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麦凯恩(Michael H. McCain)表示,这些情况造成他40年来见过最动荡的市场。“不断上升的通胀和市场波动,一直是一个巨大的阻力,”他告诉委员会。

渥太华提出了食品杂货行为准则来管理食品生产商和零售商之间的关系,目前正在进行有关此类代码的行业谈判。加拿大食品和饮料部副主席唐纳森(James Donaldson)表示,该准则将有助于解决主导食品杂货行业的小型生产商和大型零售商之间的不平衡问题。

加拿大五家最大的杂货连锁店Loblaws、Empire、Metro、Walmart和Costco,占据了加拿大食品零售市场的大部分。

3月8日,主要杂货连锁店的首席执行官出现在渥太华,在议会农业常设委员会面前作证,但加媒评论这只不过是一场政治表演,不会有太多成果。尽管如此,为了加拿大人的利益,首席执行官们还是需要露面。

加拿大公众完全有权利对杂货业持怀疑态度,面包价格操纵计划成为该行业傲慢的象征。在违法14年后,Loblaws及其高管获得联邦政府分支机构竞争局的豁免权,调查在将近8年后仍在进行中。一些人推测其他食品类别可能受到串通或价格操纵的影响,例如肉类包装和鲑鱼;尽管如此,仍未进行任何调查。食品行业可能存在一些滥用行为,但几乎不可能获得任何确凿的证据。由于未完成的查询挥之不去,加拿大人感到不受保护。

除了政治技巧之外,为了让与主要杂货连锁店的首席执行官会议变得有价值,还需要提出正确的问题。其一,首席执行官们需要清楚具体有多少利润来自食品销售。与“停电”期有关的一些问题也是有道理的。

从2022年11月到2023年2月,杂货商历来不接受供应商提价。一些人认为,供应商会在停电期前后定期提价,这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会为行业内的某些价格操纵打开大门。很难看出,消费者如何能够在这些全行业范围内的做法中获胜。

另一个问题是加拿大的食品分销竞争格局,多年来,在加拿大失去了很多独立杂货商。尽管加拿大食品杂货业务的营业利润率保持稳定,但它们是美国的2倍,营业利润率衡量的是一家公司在支付可变生产成本,例如工资和原材料,但在支付利息或税款之前。如何让加拿大的食品零售业更具竞争力,应该是委员会成员最关心的问题。杂货店正在经历一个所谓的“缓和”时期,而老实说,这对他们来说很舒服。

因此,许多人认为新出台的杂货商行为准则将帮助该行业提高竞争力。该守则的想法是抵消一些杂货商拥有的巨大权力,并为独立杂货商和食品制造商带来更多的讨价还价公平性。目前正在实施由政府协调、行业主导的法规。首席执行官们需要明确他们是否支持该倡议,加拿大人无疑会从强有力的权威法典中获益。

加拿大的严酷现实是:多年来,加拿大人对竞争的概念一直心存顾虑。他们厌恶垄断和寡头垄断,即使其中许多是政策诱导的。他们想要更多的控制,也就是说,直到零售价格成为一个问题。许多行业都受到了影响,包括银行、电信、航空公司等等。

加拿大超市只是更大图景的一部分,加拿大对外部投资者并不是那么有吸引力,除非你是沃尔玛或塔吉特,市场可以回顾塔吉特在2015年发生了什么,它的退出是残酷的。更高的劳动力成本、更低的生产率、更高的税收、各省之间不平衡的监管、省际贸易壁垒,以及加拿大幅员辽阔的地域,这些都为竞争力问题增添了更多未被充分认识的复杂性。

Lidl和Aldi这两家主要的折扣杂货商多年来一直有在加拿大投资的想法,但食品分销的经济学对于向北扩张几乎没有意义,至少目前是这样。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