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贸易“没有迅速脱钩”!后新冠“经济拐点突现身” 美国前财长:耶伦与鲍威尔“应与中国对话”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在大流行冲击与紧张关系后,美国的贸易流动正在重新调整,但试图减少中国依赖的努力,实际上并没有导致迅速脱钩。后新冠时期的经济拐点突然现身,华盛顿和北京针锋相对地征收关税后,安全担忧加剧,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减少,但贸易随后再次增长。

下个月公布中美2022年贸易数据时,数据可能会增加更多,这表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联系有多么紧密。目前,美国政府2022年11月份的数据表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整体贸易可能会在2022年接近或达到顶峰。

Oxford Economics的瑞安·斯威特(Ryan Sweet) 预测,未来会更加多样化,而不是完全停止从中国进口。例如在大流行期间,汽车行业存在供应链问题。世界贸易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Robert Koopman)表示,由于与气候相关的干扰不断增加,一家公司或一个地区的供应链过度集中危害在上升。

与此同时,美国正在努力提高其在某些行业的独立性,尤其是半导体行业。库普曼表示,最近的《美国芯片法案》和相关处罚,是美国总统拜登政府试图打破与中国关系的明确例子。“随着企业重新评估风险并分析其供应链的现状,一个持续的影响是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艾米丽·本森(Emily Benson)提到说。“转移目标可能是靠近美国或东南亚的国家。”

虽然这种趋势正在扩大,但她告诉法新社,这更像是沙子从袋子里溢出,而不是海啸。

艾米丽强调,尽管现在对特定行业做出坚定预测可能“为时过早”,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的出口限制“将迫使技术或其他芯片至关重要的领域发生一些脱钩”。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Mary Lovely表示,一些企业已经从中国转移到越南或墨西哥等国家。

据她说,肯定有一些供应商被替代,部分原因是中国投资者在国外建厂。Lovely解释说:“在墨西哥,情况就不同了。有一些投资来自中国,但其中大部分来自搬迁到离美国更近的国际公司。”

但库普曼发出警告,指出像墨西哥这样的国家要想获得最大收益,就必须进行国内变革,以提高竞争力并降低隐性贸易成本。

美国正在追赶其从欧盟进口的产品,2022年11月迄今的进口总额达到5044亿美元,这超过了同期从中国进口的4995亿美元的产品。

然而,专家将这种增长归咎于新冠疫情后全球商业的增长。艾米丽继续补充,与任何特定的脱钩趋势相反,“这些数据只是有限的快照,更有可能表明全球经济正在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本月在瑞士达沃斯表示,中国预计在放宽新冠疫情法规后,随着它从感染爆发中恢复过来,进口将显着增加。

中美进出口贸易:最新原油数据创高

市场参与者表示,随着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提振炼油以及欧洲需求放缓,美国对中国的轻质低硫原油出口跃升至五个月高位。数据和分析公司Kpler的美洲首席石油分析师马特·史密斯表示,上个月运往中国的美国轻质低硫原油货物量增加至每天约187000桶,为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些出口预计将收紧全球轻质低硫原油供应,而美国重要轻质低硫原油WTI Midland的价格走强。

与此同时,与美国挂钩的等级原油相对于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的折让幅度更大,鼓励外国买家抢购美国原油。美国原油期货对布伦特原油的贴水本周扩大至每桶7.00美元以上,为11月28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对亚洲的出口预计将继续扩大,麦格理集团的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策略师维卡斯·德维维迪提到,从2022年12月到2023年12月,美国产量将增长约90万桶/日,其中多达一半的产量增长将出口到亚洲。

根据能源情报署的数据,美国石油产量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1240万桶/日。EIA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当周,美国每周原油出口量增至470万桶/日,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澳大利亚外长:所有国家都需“帮助防止中美紧张引发灾难”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呼吁所有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防止印太地区发生“灾难性”战争。在中美紧张局势加剧的情况下,黄英贤周二在伦敦警告称,该地区正变得“更加危险和动荡”。

(来源:英国《卫报》)

她认为说:“所有国家都有责任问问自己,我们每个人如何利用我们的国家力量、我们的影响力、我们的网络、我们的能力来避免灾难性冲突。”她敦促中国接受拜登提出的建立“战略竞争护栏”的提议,实质上是同意一些广泛的限制,以防止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失控。

“当我在圣诞节前夕对中国进行三年来的首次部长级访问时,我已将澳大利亚对此的看法直接告诉了我的中国同行,”她说。除了应对乌克兰战争和印太地区日益紧张的局势外,预计部长们还将同意加强在气候和清洁能源、网络安全、关键技术和打击虚假信息等领域的合作。

美国前财长:耶伦与鲍威尔“应与中国对话”

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表示,与中国脱钩使美国企业处于不利地位,华盛顿在与北京打交道时应坚持“自利协调”。他感叹中美关系自卸任以来一落千丈,并警告说,目前两国的对立关系使世界“变得更加危险和不那么繁荣”。

(来源:SCMP)

保尔森写道:“2023年与2008年不同,双方都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待中美关系的几乎每个方面,即使是曾经被视为积极的问题,例如创造就业机会的投资或共同创新突破性技术。中国和美国正从一种竞争但有时合作的关系急速下降到几乎在所有方面都具有对抗性的关系。”

“因此,美国面临着使其公司相对于盟国处于劣势的前景,限制了其将创新商业化的能力。它可能会失去在第三国的市场份额,”他补充道。

保尔森建议,就高科技行业而言,一些有针对性的脱钩是必要的,“但大规模脱钩是没有意义的”。他继续说:“华盛顿需要态度强硬但要公平,对对话持开放态度但不是为了对话本身,并准备好在寻求与中国进行符合自身利益的协调时进行艰难而漫长的艰苦跋涉。”

他列举了全球经济、打击恐怖主义和气候变化以及核扩散等领域作为此类合作的领域。在政府间交流方面,保尔森敦促拜登政府尽管存在分歧,但要与中国领导人深化交流,称“友谊不是这种协调的先决条件”。

他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即将访问北京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并表示他的继任者财长耶伦(Janet Yellen)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也应该与中国同行交谈。

至于中国,保尔森认为:“北京不应该因为对不相关的问题感到不安而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挟持合作,将不同的外交政策问题联系起来,会破坏中国将自己塑造成一个建设性的全球问题解决者的努力。”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