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第一批澳大利亚煤炭将到港!中澳高级官员下周会晤 “贸易制裁有望循序解冻”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贸易商和船舶追踪数据,中国将在2月初接收至少两批澳大利亚煤炭,这是自本月早些时候取消自2020年实施非官方进口禁令以来的首次解冻。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和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唐·法雷尔(Don Farrell)将于下周举行虚拟会晤,届时将讨论贸易制裁解冻课题。

当前,煤炭贸易商将关注这些货物通过海关的难易程度,以寻找非正式禁令真正结束的迹象,并希望将更多的澳大利亚煤炭运往中国。

澳大利亚发电用动力煤和炼钢用冶金煤以其高品质,长期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在北京撤销其严厉的零 COVID 战略后,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的煤炭需求将增加,预计经济将出现反弹。

Refinitiv和Kpler船舶跟踪数据显示,约72000吨冶金煤于1月23日在澳大利亚海角装载到散货船Magic Eclipse上,预计将于下周抵达中国南方城市广东省湛江市。

据一位熟悉交易和船舶追踪数据的贸易商称,中国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宝武集团购买了这批船货。

宝武是1月初获得中国国家规划部门许可购买澳大利亚煤炭的四家政府支持的公司之一,公司在湛江基地拥有1225万吨/年的炼钢能力。

法雷尔预计将在周二(1月31日)晚上出席澳大利亚广播委员会时,正式宣布与中国高级官员此次会议。

官方日期尚未公布,但法雷尔已经表示,他将与王文涛一起讨论中国对澳大利亚出口产品的贸易制裁。

“议程上的第一个项目,将是寻求取消对我们一些价值200亿澳元,约合140亿美元重要产品的贸易禁令,例如葡萄酒、大麦、肉类和小龙虾,”法雷尔对澳大利亚《天空新闻》提到。

在前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于2020年4月呼吁对新冠疫情进行国际调查后,中国政府对澳大利亚的一系列出口产品施加了贸易限制,包括高关税和长时间的海关延误。

但是,自从2022年5月份左翼工党政府选举以来,堪培拉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有所改善。一月份,有报道称中国进口商再次向澳大利亚煤炭下订单。

值得关注的是,现阶段预计不会迅速结束其他贸易限制。

澳大利亚仍在世界贸易组织就北京的出口限制向中国提起诉讼,预计将于今年年初开庭审理。

今年1月初,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肖千在堪培拉发表讲话,否认北京实施了贸易制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