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高盛同谋一马洗钱案!马来西亚安华控“华尔街机构滥用主权基金” 不愿偿还25亿获利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轰动全球的一马公司洗钱案(1MDB)迎来新风暴,马来西亚新首相安华(Anwar Ibrahim)上任后,开始清算前首相纳吉布(Najib Razak)所引发的债务危机。安华指控作为华尔街机构的高盛是同谋,滥用主权基金行贿,强调高盛始终不愿意偿还25亿美元的不法获利资金。

马来西亚国家发展基金1MDB成为全球数十亿美元丑闻的中心,该丑闻在亚洲、美国和欧洲引发多项调查。高盛在2020年承认其在美国执法史上最大的外国贿赂案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达成数十亿美元的多项国际和解,以结束对其为“一马公司洗钱案”筹款的调查。

“我唯一的呼吁是他们与马来西亚达成协议,因为1MDB是全世界都知道的,”安华周一在新加坡表示。“这是有记载的,我认为高盛应该干净利落地与马来西亚打交道。”

(来源:The Star)

马来西亚政府早在2018年就将注意力转向高盛,因为它在2012年和2013年为一马公司洗钱案筹集了65亿美元。这些债券被指定用于重建,但除20亿美元外,其他所有资金都被转用于行贿美国政府官员。

彭博社提到,当局花了数年时间追踪据称从1MDB流入高端艺术品和房地产、超级游艇,以及具有讽刺意味的好莱坞电影《华尔街之狼》,该电影记载了早期的金融犯罪时代,却收取金融犯罪的资金。

2020年7月宣布的和解协议要求高盛支付25亿美元,同时保证归还世界各地当局扣押的一马公司洗钱案资产中的14亿美元,以换取马来西亚放弃对该银行的指控。

据该银行称,如果马来西亚在2022年8月之前未收到至少5亿美元的资产和收益,高盛还必须一次性支付2.5亿美元的临时付款。然而,高盛在去年的一份文件中表示,两人对政府是否在8月截止日期前收到5亿美元的收益存在分歧。

该银行在提交的文件中还指责马来西亚“单方面减少”一项价值8000万美元的资产,同时拒绝将大量额外资产纳入资产和追回收益的核算。

“在公平交易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得到比这多得多的报酬,如果这些事情不能友好解决,我打算与他们打交道,”安华在回应高盛的说法时说。

“这不是我原本的意图,我只是这个游戏的新手。我只是想算旧账,就我们做出的旧承诺而言,我们必须继续前进。”

在提交文件时,高盛曾表示,双方有三个月的时间来尝试解决争端。如果无法达成解决方案,该事项将通过仲裁解决。

“但如果他们来向我们施压,我将别无选择,因为我得到了马来西亚人民的授权,人民正在努力生活,而你拥有数千亿的利润和挥霍,你不能就这样逃跑忽视你的道德责任和经济责任,”安华强调说。

马来西亚在2022年11月24日下午传出重大消息,在19日选举各政党无法取得多数议席,形成“悬峙议会”的罕见一幕后,终于宣布希望联盟领导人安华出任马来西亚第10任首相。

安华被誉为是下一个李光耀,他曾在1996-97年被选为亚洲最佳财长。

据The Malaysian Insight消息,马来西亚商界人士希望安华尽快修复经济,以重振企业确保他们重新站起来。他们说,安华必须先制造稳定,重新获得外国投资者的信心才能达到这一点。也正因为如此,解决债务问题成为最关键的经济课题,一马公司洗钱案的收益偿还将起着关键主导作用。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