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重要消息!耶伦和刘鹤在首次面对面会晤上讨论了美国的技术政策

文/TIER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周四(1月19日)最新报道,根据中方声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周三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会晤,讨论了美国对华经济和技术政策,中国“希望美方注意这些政策对双方的影响”。

(截图来源:CNBC)

在三年来与新冠相关的旅行限制后,此次在苏黎世召开的会议是耶伦与刘鹤首次面对面会晤。

近年来,美国政府为压制中国,多次要求盟国限制光刻机等高科技产品出口。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在芯片行业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因此成为美国政府“重点关切”的对象,该公司占全球光刻机市场的比率超过 60%。

因美国施压,荷兰政府自2019年起禁止阿斯麦向中国出口其最先进的极紫外线光刻机(EUV),不过仍可以销售上一代的深紫外线光刻机(DUV)。然而,美国希望进一步打压中国芯片行业,把DUV也纳入禁售范围。自去年7月以来,美方一直向荷兰施压,要求扩大输中光刻机禁售范围。

去年10月,美国扩大对中国芯片行业的限制范围,美国芯片制造商出口用于先进人工智能(AI)运算和超级计算机芯片时,必须获得美国商务部的许可。美国贸易官员当时表示,预计荷兰和日本很快也会采取类似措施。

拜登政府也没有取消特朗普时代对中国征收的关税。

虽然北京方面也以关税作为报复,但它对美国科技禁令最实质性的回应是在去年12月向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提起诉讼。

美国财政部的一份声明没有提到技术问题。美财政部表示:“在坦诚、实质性和建设性的对话中,他们就宏观经济和金融发展交换了意见。”

美国财政部称,耶伦“期待访问中国,并欢迎她的同行在不久的将来访问美国。”

中方声明说,欢迎耶伦今年“在适当的时候”访华。

刘鹤领导了中国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在中国,刘鹤是副总理兼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主任。

刘鹤本周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为了抑制通胀,一些国家选择了可能导致加息-衰退-复苏循环的政策。”

他说:“我们呼吁更多关注主要国家加息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以免增加更多的债务或金融风险。”

就中国而言,刘鹤表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必须始终是我们的目标”,支持房地产的措施已显示出效果,中国将更加注重吸引外资。

中国商务部说,以美元计,去年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增长8%。中国商务部在一份新闻稿指出,来自韩国、德国、英国和欧盟的投资大幅增加,但没有提到美国。

刘鹤本月将满70岁,并将从中国领导层退休。分析人士预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将接替刘鹤,领导金融和经济工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