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全民普发现金”逾1340元人民币!台湾税收超征“经济爆发性成长” 上市公司狂发50个月年终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宣布全民普发现金,民众可直接前往提款机领取现金,而不是采用消费券的方式发放。台湾当局解释,税收超征的原因是2022年经济爆发性成长,超出当局所规划的预算。台湾长荣航运更是祭出50个月年终,惊艳亚洲金融市场。

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指出,会超征税收是因为经济成长表现出色,遭到各方抨击。1月8日,台湾财政部门以营利事业所得税为例,说明为何会有税收超征的情况。说明中提到,2022年度截至11月底全台湾赋税收入实征净额30797亿台币,较预算数27243亿台币增加3554亿台币,达成率飙升至113%。

全年度税课收入可望高于预算数4500亿台币,税收优于预期约有80%来自营利事业所得税。营所税为落后申报,2022年度营所税税收是反映2021年度营利事业获利成果,因此2022年度营所税税收的估测基础,为前一年度,即2021年度的营利事业所得情形。

台湾财政部门也说明,台媒《风传媒》报道称,近来社会各界关注全国赋税收入实征数大于预算数4500亿台币议题,所指年份为2022年度,苏贞昌却以2021年度经济成长相关数据来说明该年度营所税实征数大于预算数,是“看错行”或存心唬弄社会。

该部特此说明:“恐怕是该媒体对营所税采落后申报的本质有所误解,掩盖2022年度营所税税收是反映2021年度营利事业获利成果。”

台湾财政部门更进一步表示,为期税收估测更贴近实际,财政部刻以营业税为例,研议运用智慧系统建立税课收入估测模型,并持续掌握最新经济情势及税收估测相关因素,以及参考相关税目申报缴税情形等,作为税收编列参考资讯,以提升税收预算编列准确度。

现金发放管道确定

台湾当局规划普发现金6000台币,给全民发大红包共享经济成长果实,外界关注外籍人士是否也能领到6000台币。对此,台湾行政部门发言人罗秉成表示,原则上比照此前的5倍消费券办理,就是符合一定条件的外籍人士仍可领取6000台币现金。

据“因应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振兴五倍券发放办法”,可领5倍消费券的对象除了台湾现有户籍人民,另包括“取得台湾居留许可的无户籍人民;取得台湾依亲居留、长期居留许可的中国大陆人民;外国人为台湾现有户籍人民的配偶,取得居留许可者”。

此次最受到瞩目的是,台湾民众持金融机构提款卡,直接到实体提款机ATM插卡输入相关程序后,即可直接领取振兴金。

根据台媒报道,有银行主管受访时坦言,“拿到钞票是最实在的”,台湾民众多喜欢透过ATM领取现金。

除6000台币还税于民,台湾多地接力发放“现金券”

台湾高雄市长陈其迈表示,将提前发放育儿津贴、托育补助,于1月17至18日发放完毕。未满5岁幼儿每月津贴5000至7000台币,还有从2022年10月起高雄市加码的托育补助不再排富,未满3岁幼儿送准公托,每月最高补助10500台币。

考量家长需添购孩子过年用品,南投县长许淑华宣布,提前发放育儿津贴、5岁就学补助、托育补助。最高可领7000台币,预计1月19日入帐。

长荣航运狂发50个月年终

长荣集团旗下的长荣海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之一,该集团在2022年12月30日的最后一天宣布,发下50个月年终奖金,优于2022年40个月的水平,长荣的每位员工在迎接2023年到来时候,可以说是“笑着醒来的”。

长荣2022年前三季税后纯益达685.20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越2021年全年的538.02亿元,不过因第四季海运产业急转直下,运价频频走低,甚至欧洲线长约谈判也不顺利。

综合各家媒体与分析师消息,长荣预计2023年1月末的营运将呈现急速下挫,不过长荣高层仍基于2022年获利优于2021年的表现,发下的年终奖金比2021年的40个月还高,达到50个月。

长荣员工开心的表示,要去缴清房贷。事实上,这两年货柜海运产业遇上百年一遇大行情,长荣员工共计领了112.55万元的年终奖金,等于可以少奋斗9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