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芯片战”下荷兰重要表态!不会轻易同意对华芯片技术出口新限制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荷兰贸易部长Liesje Schreinemacher表示,荷兰不会轻易接受美国对中国出口芯片制造技术的新限制,目前正在与欧洲和亚洲盟友进行磋商。

(截图来源:路透社)

Schreinemacher说:“我们和美方谈了很久,但他们在去年10月提出新规定,这改变了竞争环境。你不能说因为他们已经向我们施压了两年,现在我们必须签字同意,我们不会。”

路透社报导,Schreinemacher当地时间周日(1月15日)在电视节目《Buitenhof》上发表了上述讲话。

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将于周二访问美国,预计吕特将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讨论关于对华芯片技术出口的政策。

荷兰最大的公司是阿斯麦(ASML Holding),这家光刻机巨头是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的主要供应商。

在特朗普政府的施压下,荷兰政府自2019年起拒绝阿斯麦向中国出口其最先进的机器,但阿斯麦确实在2021年向中国出售了价值20亿欧元的旧机器。

阿斯麦曾说,美国政府的规定可能会影响约5%销售额。阿斯麦财报显示,中国是其全球第三大市场,该公司2021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20亿欧元,约占其总销售额的16%。

Schreinemacher表示,美国“有理由担心”过度依赖亚洲,而80%的先进芯片都是在亚洲制造的,而且这些芯片可能会被用于军事用途或被用来对付荷兰。

Schreinemacher说,荷兰也在与日本、韩国、台湾、德国和法国进行谈判。

她强调,德国有经济利益,原因是德国是阿斯麦的关键供货商,并认为如果荷兰把特定技术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其他国家也会跟进。

近年来,美国政府为压制中国,多次要求盟国限制光刻机等高科技产品出口。阿斯麦在芯片行业中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因此成为美国政府重点关切的对象,该公司占全球光刻机市场的比率超过 60%。

因美国施压,荷兰政府自2019年起禁止阿斯麦向中国出口其最先进的极紫外线光刻机(EUV),不过仍可以销售上一代的深紫外线光刻机(DUV)。然而,美国希望进一步打压中国芯片行业,把DUV也纳入禁售范围。自去年7月以来,美方一直向荷兰施压,要求扩大输中光刻机禁售范围。

去年10月,美国扩大对中国芯片行业的限制范围,美国芯片制造商出口用于先进人工智能(AI)运算和超级计算机芯片时,必须获得美国商务部的许可。美国贸易官员当时表示,预计荷兰和日本很快也会采取类似措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