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全面放开高峰期”!中国与辉瑞展开新冠药物谈判 交易员:准备迎接“更多中国股票上涨”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股市在2023年的第一周表现强劲,投资者正准备迎接更多涨幅,预计与消费相关的股票将领涨。1月8日中国将迎来全面放开,现如今新春旅行进入高峰期,交易员强调,市场准备迎接更多中国股票上涨。

在中国的各个交易大厅,围绕重新开放贸易的乐观情绪正在重建。一些城市的感染率似乎达到顶峰的速度令许多基金经理感到意外,促使人们押注被压抑的需求将有助于重振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

(来源:彭博社)

“消费肯定会成为新冠复苏提振的最前沿,这得益于价格上涨,因为被抑制的需求回升,同时信心和就业回升,”Loyal Capital Ltd.驻天津的董事总经理石鹏说。

随着市场情绪的改善,交易活动也有所回升。本周上海和深圳的日均成交额升至8000亿元人民币,约合1170亿美元以上,但仍低于2022年12月初的水平。

全球投资者买入200亿元人民币的A股,创下一个多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流入量。

摩根士丹利包括Laura Wang在内的策略师在1月5日的报告中写道:“有迹象表明,新冠病毒疫情后宏观经济触底反弹、承诺的刺激政策、进一步的货币走强,以及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近期稳定应该会增加对中国的配置。”

中国基准股指本周上涨近3%,优于全球指标,原因是交易员预计经济活动将恢复。放宽监管风险和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措施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在过去24个月中市值蒸发一半以上的无情暴跌之后,一项衡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指标创下一年以来的最佳开局。

沪深300非必需消费品指数本周跑赢大盘,上涨3.9%。一些涨幅最大的公司是零售相关的公司,例如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惠州德赛汽车有限公司和家电制造商北京石头科技有限公司。

“消费是目前经济的最后手段,市场可能会青睐这一主题,因为低基数效应意味着至少可以说数字看起来很稳固,”深圳前海联合投资总监Yu Yingbo表示。

更广泛地说,在感染激增导致街道空无一人、商店关门并导致股票交易陷入停顿之后,沪深300指数自2022年10月底以来已上涨超过13%。

根据美国银行的一份报告,在中国101个城市样本中,约有90个城市的市内流动性持续改善,高于一周前的49个。

华安证券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新冠病毒传播很可能提前见顶,我们期待春节期间服务业消费强劲复苏。”他们写道,消费类股将领涨,然后增长股将在3月份的两次政府会议上公布政策公告的预期中接管。

可以肯定的是,一些风险因素仍然存在:更多的新冠浪潮可能随之而来,严重病例的数量仍在增加,死亡人数也在增加。一些人警告说,进一步的反弹可能会因波动而中断。

上海紫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欢表示:“今年的增长取决于消费,以及可以做些什么,尤其是在财政方面,以帮助人们克服伤疤并再次消费。”

中国全面放开旅行高峰期

在大多数大流行遏制措施结束后,中国正在寻求在本月的农历新年旅行高峰期间尽量减少新的疫情爆发可能性。中国交通部周五(6日)呼吁旅客减少出行和聚会,尤其是涉及老年人、孕妇、小孩和有基础疾病的人时。

尽管一些地方政府已敦促农民工不要返回家园,但该呼吁并没有像政府自大流行开始以来那样,要求公民完全呆在家里。该部说,当局预计在为期一周的节日期间将有超过20亿人次出行,这是中国传统日历中最重要的探亲访友时间。声明中也说,这几乎是去年的2倍,比大流行爆发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70.3%。

中国在2022年12月终止了严格的封锁、隔离和大规模检测制度。1月8日,中国也将结束对来自国外的人的强制隔离。目前的疫情似乎在人口稠密的城市传播得最快,给医疗保健系统带来了压力。当局现在担心病毒可能会传播到缺乏ICU病床等资源的小城镇和农村地区。

在海外,越来越多的政府要求对来自中国的旅客进行病毒检测,并表示需要进行检测是因为中国政府没有就疫情分享足够的信息,尤其是关于可能出现新变种的信息。欧盟周三“强烈鼓励”其成员国实施出发前的新冠检测,但并非所有成员国都这样做了。

世卫组织(WHO)也对缺乏来自中国的数据表示担忧,而美国要求来自中国的旅客在出发前48小时内获得阴性检测结果。中国批评了这些要求,并警告说它可能会对使用这些要求的国家采取反制措施。发言人表示情况已得到控制,并驳斥了没有为重新开放做准备的指责。

尽管存在担忧,香港还是宣布将于周日重新开放与中国大陆的部分过境点,每天允许数万人过境而无需隔离。基本关闭近三年后重开,预计将为香港的旅游业和零售业提供急需的提振。

中国也逐渐对外国官员的访问开放,本周接待了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暂定于本月或下月首次访问北京,届时他将与新任命的外交部长、中国前驻华盛顿大使秦刚会面。

中国与辉瑞展开新冠药物谈判

三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中国正在与辉瑞公司谈判以获得许可,该许可将允许国内制药商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美国公司新冠抗病毒药物Paxlovid的仿制药。一位知情人士称,自上月底以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一直在主导与辉瑞的谈判。消息人士称,北京热衷于在1月22日开始的农历新年前敲定许可交易条款。

Paxlovid在一项临床试验中被发现可将高危患者的住院率降低约90%,该药物的需求量很大,许多中国人试图将该药物运往国外并将其运回中国。辉瑞发言人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与中国当局和所有利益相关者合作,以确保Paxlovid在中国的充足供应。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