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免费的疫苗来了”!欧盟帮助中国“遏制大规模爆发” 美专家:当然可能出现新变种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盟已向中国提供免费的新冠疫苗,以帮助北京在决定结束与全国范围内,以及大流行相关的严格限制措施后,遏制疫情在当地大规模爆发。美国《华盛顿邮报》引述防疫专家表示,中国大规模感染当然有可能出现一种新变种,但现在地球上任何地方也有大量的人感染,对中国人的旅行限制没有任何意义。

欧盟委员会官员在不愿透露姓名的情况下表示,“免费提供中国疫苗”的提议是在周二(1月3日)欧盟卫生部官员会议之前的最近几天所提出。该倡议是卫生专员Stella Kyriakides努力的一部分,旨在安排欧洲应对北京放弃其所谓的“新冠清零”政策后可能出现的一波感染浪潮。

官员说:“Kyriakides委员已与她的中国同行取得联系,以提供声援和支持,包括公共卫生专业知识以及通过变异适应的欧盟疫苗捐赠。” 该人士补充说,北京方面尚未对这一提议做出回应。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一直依赖其国产的Sinovac和Sinopharm疫苗,尚未大规模部署使用mRNA技术的西方疫苗。世卫组织(WHO)在2022年12月21日称,中国目前的疫苗接种覆盖率不足。

据悉,中国的国产疫苗需要三剂才能预防弱势人群患重病。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负责人迈克·瑞安(Mike Ryan)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两剂疫苗只能为60岁以上的人提供50%的保护。“对于像中国这样庞大的人口,这只是不够保护。在如此庞大的人口中,有如此多的人处于弱势环境中,有了这样的覆盖率,我们真的必须把重点放在疫苗接种上。”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只有40%的80岁以上的人接种了三剂疫苗。相比之下,在欧盟83%的成年人已全面接种疫苗,并且已提供超过17亿剂疫苗。已与8家疫苗开发商签订合同,提供多达42亿剂疫苗。

然而,由于与制造商签订的长期合同下的大量疫苗订单,欧盟成员国库存过剩。欧盟官员说,这些可以运往中国。

在成员国抱怨他们花钱购买被销毁的药物后,Kyriakides正在寻求与制药公司举行会议,以在未来几周内调整合同。与此同时,一些欧盟国家坚持要求,在1月8日限制解除后从中国抵达的旅客,必须提供新冠测试阴性或疫苗接种状况的证据。

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都表示,他们将采取控制措施,因为他们担心尚未确定的新变种的传播。然而,Kyriakides呼吁采取协调行动。由于冠状病毒现在在欧盟流行,成员国官员上周选择不呼吁针对中国采取特定措施。他们在周二再次会面,周三将召开综合政治危机应对应急机制会议。

中国驻欧盟代表团周日坚称,该国的疫苗接种率很高。“中国已接种超过34亿剂新冠疫苗,超过90%的人口已完全接种疫苗,超过92%的人口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它说。

它说中国游客没有构成任何威胁,并指出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认为对来自中国的游客金熊新冠筛查和其他措施是“不合理的”。 “随着中国跨境旅游搜索量的飙升,世界各地的旅游目的地都迫不及待地欢迎中国游客,”中国驻欧盟使团补充说。

《华盛顿邮报》称,新冠病毒不断变异,让许多专家都很惊讶,有关接下来它会有什么变化的预测都是不确定的,也没有理由认为中国感染人数激增,会为新的变异毒株创造什么特殊条件。中国当然有可能出现新的变种,但随着病毒继续传播,地球上任何地方也可能出现这种变种。

跟踪病毒演变的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免疫学家克里斯蒂安·安德森在一份报告中说:“当有大量感染时,都存在出现新变种的风险,但这是我对中国情况最不关心的问题,我更关心的是数以千计的生命,可能数万或数十万因此而丧生。我们应该全力帮助中国和中国人民,包括紧急运送mRNA疫苗。”

另一名专家杰弗瑞·沙曼也认为,旅行限制似乎是为了在边境阻止病毒,但现在病毒已经无处不在,这么做毫无意义。

安德森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对中国产生的新变种的恐惧完全被误导了,现在真正应该做的,是创建一个程序来对飞机废水进行排序,以密切关注来自国外包括中国的病毒变异株。然后可以将其与我们自己的家庭废水和临床监测相结合,以更全面地了解病毒变异的情况。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