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一刀切!马云不在“阿里巴巴人事大变动” 首席人力官、技术官与阿里云总裁全换人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身在日本,集团在2022年底发生人事大调整。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周四(29日)发出全员邮件,宣布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官(CPO)、首席技术官(CTO)和阿里云智能总裁换人。

张建锋将卸下担任4年多的阿里云智能总裁,未来他会继续担任达摩院院长,研究前沿科技,并继续分管芯片业务平头哥和包含天猫精灵业务的智能互联。同时,张勇亲自兼任阿里云智能总裁,直管云和钉钉。达摩院副院长周靖人将担任阿里云智能首席技术官,并继续兼任达摩院副院长。

48岁的程立卸任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并以技术顾问身分协助张勇工作。程立2005年加入支付宝,至今在阿里已有17年。本地生活业务首席技术官吴泽明接任集团首席技术官和达摩院副院长。张勇说,吴泽明会是阿里巴巴的首位“80后”首席技术官。

2023年4月1日起,从阿里初创期就加入的童文红将不再担任主管人事的阿里巴巴首席人力官,由副首席人力官蒋芳接任。张勇表示,童文红伴随阿里巴巴成长,历经多个重要岗位,包括建设了阿里的西溪园区,参与创建了菜鸟物流,在担任集团首席人力官期间,全面推动集团的组织体系建设,未来将继续以阿里巴巴合伙人的身分参与集团文化运营。阿里通常在每年“双11”之后,根据环境与市场变化,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

张勇在内部信中说,阿里的关键词将从2022年的“定”改为2023年的“进”。“随着社会进入到和疫情共处的新阶段,随着国家对平台经济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我们更加确信,唯有发展才是硬道理,才能解决今天碰到的很多问题。”

张勇最后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阿里发展的核心是做‘好’自己,做‘好’企业。”

马云近年行事转趋低调,近乎是神隐状态,直到金融时报爆料,马云已在日本东京居住近6个月时间,外界才得知他的行踪。事实上,马云以“联合国特别顾问”身分获得最高级别的“红色特别通行证”,可以通行无碍去任何国家,即使是中国政府也不能阻拦他出境。

(来源:Financial Times)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提到,马云在东京生活期间尽可能不参与公开活动,私人厨师和保镳团队也一起到东京。马云的社交活动集中在少数几个私人会员俱乐部,其中一家位在东京银座中心地带,另一家位于丸之内金融区。

日本现代艺术界人士指出,马云现已成为一名狂热的艺术收藏家,他的友人更透露,马云平时喜欢画水彩画来消磨时间。

延伸阅读:不觉得奇怪?马云为何能长居日本 “手上握有1王牌、中国无人敢拦”

许多中国超级富豪计划离开中国

数以千计的中国超级富豪对经济放缓、对收入和利润征收更高的税,以及国有部门的主导地位日益增强感到震惊,想离开这个国家。投资移民咨询公司Henley & Partners的一份研究报告称,约有1万名高净值人士希望在2022年离开中国,并带走480亿美元。这些人被归类为资产从100万美元到3000万美元不等的人。

6月,XD游戏公司首席执行官Huang Yimeng宣布携家人离开中国。“我正准备让我的家人在明年移居国外,我把家庭和事业放在首位。” 他没有详细说明他的决定的原因,而他此前常驻上海。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最大的100家上市公司中,私营部门的市值份额从2021年年中的55.4%下降到2022年3月底的42.1%。

2020后,新加坡对中国超级富豪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新加坡的私人银行家报告说,中国的兴趣急剧上升。到2020年底,共有400个家族办公室进驻,是一年前的两倍。银行家们说,新加坡的吸引力在于其强大的法治和独立地位。他们说,客户希望在新加坡获得永久居留权或公民身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