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老美想“趁火打劫”!美国游说亚欧“脱钩中国” 财政部急宣“明年起调整1020个商品贸易关税”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试图说服各国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但随着经济增长和企业重塑供应链,中国并未被打败,与亚洲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联系正在加深。中国财政部也在今天(29日)紧急宣布,明年1月调整商品贸易关税。

中国财政部周四在一份声明中援引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话说,中国将从1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中方决定自明年7月1日起进一步降低62种信息技术产品最惠国关税,这一举措将使中国的整体关税从7.4%降至7.3%。”

“为调动国内外市场资源,自2023年1月1日起,中国将对1020个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暂定进口税率。”

声明提到:“中国将加快和促进发展,并且扩大内需,将提高铝和铝合金的出口关税,目前的进口关税将在明年3月31日之前对七种煤炭征收。为了满足购物者的需求,咖啡机和榨汁机的进口关税将进一步降低。”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也指出,将对部分抗癌药原料、抗新冠肺炎药物原料和癌痛药实施零关税,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假牙、血管内支架、造影剂等医疗用品的原材料关税也将下调。

经济学家表示,在中美这一趋势的背后,是强大的经济力量倾向于将较小经济体,更多与较大经济体联系在一起,以及中国作为快速增长国家所需的廉价商品,例如汽车和机械供应商的主导作用。

但中国与亚洲邻国不断增长的贸易也反映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不断恶化的争端正在掀起涟漪,这种冲突始于贸易争端,后来扩大到技术、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方面。

2018年爆发的贸易战,以及随后的大流行中断,开启了全球供应链的重新排序。总部设在中国的制造商已寻求将其生产线的某些部件转移到该国的亚洲邻国,以规避关税或避免因美中关系恶化而面临未来动荡的风险。

然而数据显示,这种重组往往有助于加强而不是减少中国与亚洲其他地区之间的贸易,这反映了制造过程的复杂性,这些过程通常需要令人眼花缭乱的组件数量和多个组装阶段。举例而言,在越南或印度组装智能手机需要制造商在将中国制造的零件和基础材料运往最终客户之前,在亚洲境内运输。

最终的结果是,如果不采取更具体的措施来促进与其庞大的国内市场的贸易,美国将很难推动亚洲远离中国。经济学家表示,这意味着签署贸易协议、加入区域贸易协定或采取其他措施,让亚洲经济体更容易接触到美国消费者。

伦敦咨询公司TS Lombard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兼亚洲研究主管罗里·格林说:“在亚洲,美国正面临一场真正的艰苦斗争,他们正在与经济引力作斗争。”

自2018年7月美国首次对一系列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至9790亿美元以来,中国与东南亚10个邻国,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越南的贸易总额,包括出口加进口增长71%。

中国与印度的贸易同期增长49%。中国数据显示,这个第二大经济体与美国的贸易增长23%,与欧洲的贸易增长29%,突显出中国与亚洲经济体的贸易如何轻松超过与其他大市场的贸易。

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受到关税的影响,中国在美国进口中的份额自2018年以来有所下降,尽管两国贸易在大流行期间恢复增长,因为消费者在长期工作期间挥霍购买电子产品、家居用品和其他商品家。另外,在欧洲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

中国与亚洲其他地区贸易大幅增长的部分原因是中国的引力,几十年前经济学家就确定,各国与大型经济体和邻近经济体的贸易更多。中国无疑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使其成为大多数快速发展的邻国的天然贸易伙伴,就像美国是加拿大和墨西哥最大的贸易伙伴一样。

经济学家说,另一个原因是中国的出口篮子里装满了便宜的智能手机、基本车辆和廉价的工厂设备,这些设备在其周边快速增长但规模较小的经济体中畅销。中国还降低了从世界其他地区进口的许多关税,以回应美国决定对其出口到美国的产品征收高额关税,从而使亚洲制造的产品对本国企业和消费者来说更便宜。它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国,该协定于2020年达成,降低15个亚太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税。

然而,亚洲经济体也是中美紧张关系的大受益者,经常在与这两个对手的贸易中获得巨大收益。许多亚洲经济体与美国的贸易有所增加,因为进口商正在寻找中国制造产品的免关税替代品,或者中国出口商在另一个国家开设商店以规避美国的新贸易限制。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在 2021 年进行的一项分析显示,2018 年之后,韩国从美国进口的反铲挖土机、纺织品和电视组件有所增加,所有这些都受到特朗普时代关税的影响。

美国海关数据显示,美国从2018年以来与中国贸易增长的10个东南亚国家的进口也激增,自2018年7月以来增长89%。包括美国对这10个国家的出口在内,截至10月的12个月中,贸易总额达到4500亿美元,而2018年年中为2620亿美元。在此期间,美国与全世界的贸易增长29%。

显而易见,这波中美贸易战的潮流还在持续着,展望2023年,疫情解封后的中国在经济复苏后,与美国之间的斗争将会持续开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