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澳重磅信号!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暗示:中澳贸易紧张关系有望解冻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雷尔(Don Farrell)暗示,两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关系可能解冻。法雷尔称,如果中国取消对澳大利亚出口产品的制裁,澳大利亚将愿意重新考虑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针对中国的申诉。

中澳两国一直在讨论法雷尔在2023年上半年访问北京、并与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会晤的可能性,但尚未发出正式邀请。

法雷尔周四(12月29日)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向中国明确表示,堪培拉“更愿意通过讨论而不是仲裁来解决我们在贸易问题上的分歧”。

WTO预计将于2023年初对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争端进行仲裁。该争端涉及北京对澳大利亚出口产品实施的贸易制裁,其中包括大麦、葡萄酒和海鲜。

这些措施是在时任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于2020年4月呼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后实施的。

法雷尔说,澳大利亚认为自己的理由很充分,“显然,如果中国取消对大麦和葡萄酒的禁令,那么情况就会改变”。

自5月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的工党政府当选以来,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已经稳定,双方高级官员多年来首次会面。

阿尔巴尼斯于11月在巴厘岛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也于12月访华,黄英贤此行不仅是澳大利亚外长自2019年以来首访中国,也是2018年至今两国外长首度正式会谈。法雷尔还没有与中国最高贸易官员王文涛会面。

在周四的采访中,阿尔巴尼斯表示,他不会猜测法雷尔何时会前往北京,也不会猜测制裁何时会取消。他说:“我预计两国贸易部长将举行会谈,我们将拭目以待。”

中国与澳大利亚12月21日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启动六大领域的对话沟通,其中包括较敏感的经贸、防务、地区和国际问题。

黄英贤12月21日在北京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第6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成果联合声明”。根据声明,在中澳建交50周年之际,双方重申一个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澳关系对两国、对地区、对世界的重要性。双方同意,中澳关系应符合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在此基础上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管控分歧。

声明指出,双方同意保持高层交往,启动或重启以下领域对话沟通:一、双边关系;二、经贸问题;三、领事事务;四、气候变化;五、防务;六、地区和国际问题。双方同意支持两国人文交流,包括 1.5 轨高级别对话、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和两国商业团组互访。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黄英贤会晤时对王毅说,要是两国能“明智地管控分歧”,便可在各自维护其国家利益之余发展双边关系。王毅回应称,中澳不存在历史积怨,也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应该也完全可以成为相互需要的合作伙伴。

据中国官媒报道,12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澳大利亚总督赫尔利和总理阿尔巴尼斯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中澳建交50年来,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习近平说道:“我高度重视中澳关系发展,愿同澳方一道努力,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持续发展,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赫尔利表示,50年前的历史性决定为澳中关系发展铺平了道路,给两国都带来增长和机遇。展望未来,澳方致力于遵循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本着互尊互利精神,同中国发展稳定和建设性的关系。

12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互致贺电。李克强表示,希望中澳双方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澳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阿尔巴尼斯表示,1972年惠特拉姆总理领导的澳工党政府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需要勇气和远见。这一正确决定为两国发展强劲、持久和互利关系铺平了道路。阿尔巴尼斯说道:“我坚信,稳定的澳中关系符合两国利益。我期待继续同中方一道在互尊互利基础上,推动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