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北京、上海、广东“带头冲”!中国解封后全力拼经济 “4省市听命搞定混乱局面”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解封后全力拚经济,将由北京、上海、广东及安徽等经济大省市带头冲。当局要求四省市要加大工作力度,抓住时间窗口,稳住宏观经济局势。混乱局面下,他们尽可能在1至2个月内搞定经济。

国家发改委指出,为落实12月20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根据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重要指示要求,已于26日召开稳住经济大盘督导服务影音连线工作会,听取北京、上海、广东、安徽等四省市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督促和服务工作。

国家发改委要求,四省市要加大工作力度,抓住时间窗口,扎实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案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同时,狠抓任务落实,统筹推进保交楼、稳就业、保供稳价等稳经济一篮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力以赴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促进经济进一步回稳向好、实现明年好的开局。

中国今年前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率只有3%,远低于官方全年GDP成长目标5.5%,加上10月及11月的消费、出口及投资等三大重要数据都全面放缓,显示今年GDP成长可能低于3%,扩大内需的重要性及急迫性大增,是时候该全力拼经济了。

尤其从12月初宣布放松防疫政策后,中国解封的速度超出外界预期。

中国国家卫健委本周在26日深夜公布防疫解封政策,并从明年1月8日起生效,顿时让消息炸锅,显示拼经济已经迫在眉睫。

《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道引述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表示,由于预计2023下半年经济将摆脱新冠疫情的传播,以及病毒相关的限制,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在2023年加速至4.7%。

根据37位经济学家对《日经亚洲》和《日经快讯》联合进行的书面调查回应,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其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计在2022年为3.0%,2023年为4.7%,明年12月会来到5.0%。

根据国外解封经验,通常要历经一季的混乱后才会恢复经济动能,但中国疲弱的经济显然没办法等这么久,中国希望在一、二个月内就要搞定,并藉由元旦连假及春节连假的“人类地表最大移动”来达到这样的效果,赶在1月8日全面解封,有助于提高海外民众回到中国的意愿。

当前,新加坡旅行社接获航空公司通知,现如今已经可以预订3月份往中国部分主要城市的团体机票,近期将推出相关旅游配套,有的最快本周开卖,预计价格会上涨20%。

中国国家卫健委宣布进一步解封后,各个部会就动起来拚经济,尤其负责经济规划事务的中国国家发改委,立即动员旗下各省市的发改委部门紧盯各项工作进度,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稳住宏观经济局势,并让各个投资案动起来,带动经济成长。

另外,中国国家发改委周二并公布“浙江、安徽、湖北、四川等省深化投资专案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投资高品质发展典型经验的通知”指出,为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决定对浙江、安徽、湖北、四川等四省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典型经验做法予以推广。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