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印度齐祝贺!尼泊尔共产党“毛派”当选新总理 “中印能源之战准备启动”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尼泊尔总统班达里(Bidhya Devi Bhandari)在25日任命尼泊尔毛派中心党(Maoist Centre Party)领导人达哈尔(Pushpa Kamal Dahal)为联合政府新总理。中国与印度都发文祝贺,两国在南亚的能源之战也准备启动。

尼泊尔在11月20日举行全国大选后出现僵局国会,人称“普拉昌达”(Prachanda),意思是火热明亮者的达哈尔,选择离开先前所属联盟,并在反对派共产党联合马列派(UML)和其他5个小党支持下,25日意外成为尼泊尔总理。

(来源:CNN)

这是达哈尔第三次出任尼泊尔总理,毛派中心党高阶干部、预计将出任内阁部长的希瑞斯塔(Narayan Kaji Shrestha)表示,新政府将与中国、印度保持同样亲近的关系,并强调施政重心将放在“遏制通膨、维持储备、增加资本支出、缩小贸易逆差与降低利率上”。

数名他党领导人也表示,同意希瑞斯塔。

印度是尼泊尔最大贸易与经济伙伴,印度总理莫迪是首先祝贺达哈尔的领导人之一,他在推特发文表示“期待与你共事,一同强化印度与尼泊尔的友谊”。

中国驻尼泊尔加德满都外交官也在推特上恭贺达哈尔,近年来,中国与印度积极在南亚国家拓展势力,尼泊尔就是其中之一。

尼泊尔约有3000万人口,人民大多信奉印度教,由于地理位置与印度相近,历史上也多有关连,印度长期将尼泊尔视为天然盟国。

尼泊尔拥有丰富的水力发电资源,中国与印度政府近年已向尼泊尔挹提供数十亿美元援助与投资。

针对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被任命为尼新任总理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中方注意到尼泊尔大选平稳、顺利完成,祝贺普拉昌达先生出任新一届尼泊尔政府总理。

“相信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各党派和各政治力量的协商协作下,尼泊尔将保持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毛宁说。

她说,作为传统友好邻邦,中方高度重视中尼关系,愿同尼新政府一道,拓展深化两国各领域友好交往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王毅:牵手印度“大国外交”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2022年国际形势和中国对外关系座谈会上说,中印两国一直通过外交和两军渠道保持沟通。“中国和印度一直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保持沟通,两国都致力于维护边境地区的稳定,”王毅说。

他在座谈会上说:“我们愿与印方一道,朝着中印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方向努力。” 王毅与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是印中边界机制的特别代表,该机制在目前的边界对峙中一直处于休眠状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