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10年60万中国人寻求他国庇护!一家5口跋涉千里偷渡美国 这个南美国家成逃离目的地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报道,自2012年以来,选择离开中国的人数持续增加。对于那些无法前往北美的人来说,南美国家厄瓜多尔正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目的地。

米莉曾在中国教英语,她于2019年来到厄瓜多尔,现在与来自中国的移民一起工作。

米莉说:“我认为80%到90%选择离开中国的人是因为他们对生活在那个社会有一种恐惧感。”

对于那些生活在中国以外的人来说,这种担忧仍在继续,因为许多移民在国内仍有家人。

她帮助数百名中国人移居厄瓜多尔,从超级富豪到中产阶级都有。

她说,经济和政治的不确定性是一些中国人选择移民的主要原因。

米莉说:“我的很多客户都担心他们的人民币会变成垃圾,所以他们把所有的人民币都换成了美元,并把它们藏在家里。”“一些人担心中国会回到计划经济。特别是对于那些经历过黑暗岁月的一代人来说,他们担心自己的财产会被没收。他们告诉我,‘你认为你的财产是你的,但它们真的是你的吗?’”

(图源:USGS、Esri、TANA、DeLorme、NPS)

而政治迫害是像海伦这样的中国人逃往厄瓜多尔的另一个原因。

海伦只透露了自己的名字,她于2019年持旅游签证来到厄瓜多尔,并申请了此地的居留资格。

“我觉得我已经逃离了中国。那里的生活太压抑了,”她说。

海伦是汉族人,但在新疆长大,那里是穆斯林少数民族维吾尔族的家园。

海伦说她感觉自己生活在监狱里,尤其是她的维吾尔族朋友。

“他们要求大多数男性和一些女性去再教育营,”海伦说。“他们可能还会派一些官员来‘和你住在一起’……这显然是监视——监视来到了你的家里。”

一名名叫李东(音译)的科技工作者于2019年持特殊人才签证来到厄瓜多尔。

“我认为90年代时,(中国)政权是在正确的轨道上,”李东说,而现在已与以前大不同。

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进行影响企业和日常生活的全面改革。北京方面表示,包括反垄断法在内的更严格的监管旨在促进“共同繁荣”。《人民日报》写道,这些变化可以“通过扩大市场来增强人们的购买能力”。

在这些变化发生之前,李东就搬到了厄瓜多尔。

“大多数人都想去美国或加拿大,但门槛太高了,”李东说。“厄瓜多尔不一样。它的生活成本低,是一个民主社会。它的移民门槛也很低。”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自2012年底以来,大约有60万中国人在其他国家寻求庇护。

“在中国看不到未来” 有中国人经厄瓜多尔前往美国

眼下,中国正在放松时间长达3年的清零防疫政策,但3年来中国经济在严格防控措施下失去动力,令许多民众想方设法到其他国家寻找更美好的未来,即便到达那里需要度过重重风险。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周四(12月22日)报道,为了给妻子和3个孩子(分别为6岁、9岁和11岁)更好的未来,老家在江西省的34岁孙进财(音译),开始寻找离开中国的方法。今年稍早孙进财在微信平台认识1位年轻女子,她分享了如何穿过中美洲的热带雨林,然后向北行经3200公里抵达美墨边境的经过,心中便有了离开的念头。

今年8月,孙进财和妻小5人搭上飞往厄瓜多尔的班机,其是美洲大陆上唯一一个不需要中国旅客签证的国家,然后开始往北踏上长途跋涉的危险旅程。首先是要步行通过达里恩峡谷(Darien Gap),这是泛美公路位于哥伦比亚和巴拿马边境未开通的一段路,由大片未开发沼泽和森林组成,位于巴拿马的达连省和哥伦比亚乔科省之间,长达160公里,一路上面临面临武装土匪和贩毒集团的袭击。

(图源:孙进财、BBC)

在距离家1.5万公里的中美洲雨林中跋涉了三天之后,孙进财一家扔掉了露营装备来减轻负担,以为晚上就能出门。结果,他们被大雨困在了丛林里。那天晚上,孙进财、他的妻子和3个孩子挤进了他们在小路上找到的一个小帐篷里,这个帐篷可能是和他们一样被其他移民丢弃的,同时他们尽力不去理会从薄织物中渗出的冷水。

“幸运的是我们没有人生病,”孙进财说。这只是他们从中国到美国的旅程中许多危险的步骤之一。“中国正在倒退,”孙进财表示。“我妻子和我希望孩子们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根据巴拿马政府统计,今年至少有1300名中国人透过达里恩峡谷,几乎是过去10年的3倍,这导致最终抵达美国南部边境的人数创下新高。孙进财一家人最后终于来到美国加州,透过华人侨民网络找到1份仓库的工作,他说从中国到美国的整个旅程花了3个月。

30岁自称为文涛的青年说,当中国人大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时,他就决定离开。文涛取径欧洲飞往厄瓜多尔,他和另外3名中国男子同样穿越达里恩峡谷,最后抵达美国加州,整个旅程花了8000美元,这是他大部分的积蓄。

大部分的中国人在抵达美国领土后会申请庇护,通常是出于政治或宗教原因,但因移民系统积压,申请过程需要很多年才能完成,因此他们只能等待,同时寻找可温饱的工作。

文涛表示,尽管中国最近取消清零政策,但这不会改变他离开的决定。他说:“无论新冠病毒是否存在,根本问题都没有改变,在中国,我看不到希望。”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