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澳关系重磅!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成果联合声明:将重启经贸、防务等领域对话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与澳大利亚周三(12月21日)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启动六大领域的对话沟通,其中包括较敏感的经贸、防务、地区和国际问题。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表示,她提到期盼让被捕澳籍华人成蕾与杨恒均早日回家。

黄英贤12月21日在北京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第6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中国外交部网站周三晚间发布“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成果联合声明”。

根据声明,在中澳建交50周年之际,双方重申一个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澳关系对两国、对地区、对世界的重要性。双方同意,中澳关系应符合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在此基础上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管控分歧。

声明指出,双方同意保持高层交往,启动或重启以下领域对话沟通:一、双边关系;二、经贸问题;三、领事事务;四、气候变化;五、防务;六、地区和国际问题。双方同意支持两国人文交流,包括 1.5 轨高级别对话、中澳工商界首席执行官圆桌会和两国商业团组互访。

黄英贤此行不仅是澳大利亚外长自2019年以来首访中国,也是2018年至今两国外长首度正式会谈。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黄英贤会晤时对王毅说,要是两国能“明智地管控分歧”,便可在各自维护其国家利益之余发展双边关系。王毅回应称,中澳不存在历史积怨,也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应该也完全可以成为相互需要的合作伙伴。

黄英贤会后向国际记者表示,她与王毅讨论了被中国拘捕的澳籍华人成蕾与杨恒均处境,提出希望能让两人早日与家人团聚。

黄英贤说,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对话与参与的基础,澳中关系稳定符合澳中双方利益。她并表示:“我们对各自的政治体制该如何运转有不同看法,我们彼此的利益也不一致,但我们得寻求管控这些分歧。”

黄英贤还指出,她向王毅表明澳洲人相信人权为普世价值,这“适用于我们对新疆、西藏和香港的看法”。

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王毅与黄英贤对话时称,双方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不再走回头路,不干涉彼此内部事务,正确看待两国差异和分歧。王毅还说,中澳经济高度互补,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要让共识和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主基调,扩大共同利益,促进各自发展繁荣,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持久福祉。

黄英贤表示,澳中经贸联系紧密、人文交流活跃、人民友谊悠久,稳定、建设性的澳中关系符合两国和本地区利益。澳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放大并管理好两国分歧,在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恢复和发展各领域沟通交流。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近年因为新冠疫情起源、贸易争端和澳洲指控中国干涉内政等一连串纷争后,两国关系处于低点。但今年中上台的澳洲工党政府希望跟中国重建关系。

据中国官媒报道,12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澳大利亚总督赫尔利和总理阿尔巴尼斯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中澳建交50年来,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中澳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习近平说道:“我高度重视中澳关系发展,愿同澳方一道努力,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持续发展,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赫尔利表示,50年前的历史性决定为澳中关系发展铺平了道路,给两国都带来增长和机遇。展望未来,澳方致力于遵循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本着互尊互利精神,同中国发展稳定和建设性的关系。

周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互致贺电。李克强表示,希望中澳双方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澳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阿尔巴尼斯表示,1972年惠特拉姆总理领导的澳工党政府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需要勇气和远见。这一正确决定为两国发展强劲、持久和互利关系铺平了道路。阿尔巴尼斯说道:“我坚信,稳定的澳中关系符合两国利益。我期待继续同中方一道在互尊互利基础上,推动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