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重磅!美国控华为主导5G窃取数据 中国对美国芯片禁令反应温和?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强调中国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可怕威胁,指责中国科技巨头华为试图主导5G技术并窃取美国人的数据。北京通常会“全额加征10%进行报复”,但这一次似乎没有太多惩罚选项。

“我们不能允许华为和中国政府访问美国人的个人数据和我们国家最敏感的防御系统,我们必须解决这些中国公司对我们国家安全构成的可怕威胁,”科顿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在周二发表上述言论时,美国两党议员团体提出一项名为“网络法案”的法案,以制裁中国的华为技术公司和中国的5G公司。

美国参议员汤姆·科顿(阿肯色州共和党)与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马里兰州民主党)、查克·舒默(纽约州民主党)和里克·斯科特(佛罗里达州共和党)提出一项法案,严厉制裁中国科技公司华为和其他不守信用的中国人从事针对美国的经济间谍活动的5G生产商。

(来源:KSHVID)

“监视美国并违反我们法律的外国公司应该面临严重后果,华为是惯犯,这项两党法案将通过进一步制裁华为和其他试图破坏我们安全的类似不良行为者来加强我们的国防,”范霍伦说。

该法案会将这些实体添加到美国财政部的特别指定国民(SDN)名单中,这将有效地阻止他们进入美国金融系统,国会议员Mike Gallagher在美国众议院提出了配套立法。10月,司法部指控两名中国情报官员与华为合作,阻挠联邦政府对该公司的调查。

美国联邦调查局最近还透露,在美国几个核导弹基地附近的手机信号塔中发现了华为设备,这些信号塔发出的信号可能会干扰美国的核武库。斯科特说,他很自豪地推出《网络法案》,该法案将对像华为这样监视美国人并危及我们国家安全的公司实施严格制裁。

这位美国议员补充说:“我非常清楚我们面临的威胁来自中国和其他以间谍活动和窃取美国技术而闻名的敌人控制的科技公司。”

当其他国家采取它不喜欢的政策时,中国有着反击的悠久历史。2020年,当澳大利亚呼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调查时,它对大麦、葡萄酒、小麦、羊毛、铜、木材和葡萄征收了总计超过13亿美元的关税和禁令。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因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于2018年在加拿大被拘留后,北京迅速在中国拘留了两名加拿大人,并阻止或减缓了从加拿大进口的大量农产品。

在台湾于2021年使用“台湾”而不是“台北”在立陶宛开设代表处后,中国选择制裁其官员,降级关系并禁止其进口。其他受到严厉报复的国家包括日本、蒙古、挪威、菲律宾和韩国。

China Moon Strategies总裁杰弗里·穆恩(Jeffrey Moon)表示:“中国全面报复加10%,他们报复时有一致的目标。他们想造成相应的痛苦,避免对中国造成负面影响,并想否认。”

在华盛顿宣布对高端半导体和芯片制造设备实施限制后,通常大风大浪的北京的反应相对温和,这可能对其经济、青年就业和共产党蓝图下重塑社会的愿景造成巨大打击,让分析人士和前美国官员们在等待另一只鞋掉下来的同时,也在分析中国的想法。

在 10 月初宣布这一消息后的几天内,北京方面发表了口头回应,称美国的限制措施是科技霸权和恶意违反贸易规则。但几乎没有具体的阻力或猛烈抨击。“这是一个难题,”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斯科特·肯尼迪说。“在其他方面,他们的皮肤似乎比保鲜膜更薄。”

分析人士说,似乎有几个因素在起作用,北京有很多事情要做。美国宣布这一消息是在意义重大的第20届党代会召开前一周,显然更多是受华盛顿官僚时间表的推动,而不是任何想戳北京眼睛的愿望。

华盛顿在10月初毫无预警地宣布了芯片出口限制,以阻止中国储存潜在军事用途芯片的能力。其中包括禁止具有潜在民用和军用双重用途的高端半导体和芯片制造技术,禁止美国公民从事中国业务,以及扩大中国公司的贸易黑名单。

上周四,华盛顿将中国存储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技术有限公司(YMTC)和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其他35家中国企业列入名单,有效地阻止了他们获得关键技术。美国还在向荷兰和日本施压,要求他们对尖端制造设备增加限制,尽管它面临一些阻力。

中国相对温和的回应背后的第二个可能因素可能是党政官员和行业高层管理人员,包括来自国家龙头企业长江存储、中芯国际和长鑫存储科技的高管,在如何应对方面存在分歧。“北京的官员可能仍在消化10月7日管制对主要公司的全面影响,并提出以协助国内产业为重点的回应,”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高级副总裁Paul Triolo提到说。

“在明年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之前,北京可能也不愿意采取重大的公开报复措施。”

肯尼迪最近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和外国大使馆官员和公司高管,他说他听到了关于中国克服限制的能力以及可能采取的反制政策的广泛不同意见,这表明缺乏共识。肯尼迪在援引相关政策时说:“尽管中国政府具有冒险、快速反应的形象,但实际上,在广泛的问题上,他们似乎对如何进行非常犹豫或不确定。”

北京之所以倾向于在受到挑战时进行猛烈反击,部分原因在于它在国内通常表现出色,并且可以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战略,尤其是对于更容易被吓倒的较小、较弱的国家。尽管中国拥有加大对跨国公司和外国政府施压的法律架构,包括不可靠的实体名单、反垄断和反竞争法、全球并购审查权、反外国制裁和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隐私法,它很少使用这些法律来对付科技公司。在一些案例中,它曾威胁要制裁美国国防承包商,但没有付诸实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