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印最新消息!最近的边境冲突后 中国和印度在联合国也展开“口水战”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周五(12月16日)最新报道,在纽约联合国安理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就改革多边主义和反恐进行为期两天的讨论后,周四中印两国的分歧变得很大。就在几天前,中国和印度的军队在喜马拉雅一处有争议的边界上用棍棒和砖块互相攻击。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周三,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一次多边主义特别会议上呼吁进行“坦诚对话”,以体现“最能反映当代现实的全球秩序”,英国、法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承诺支持新德里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

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反而敦促“作出特殊安排,照顾非洲关切,提高非洲代表性”,并避免提及印度的候选资格。

在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唯一一个从未支持印度获得梦寐以求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国家。

印度现在担任12月份的联合国安理会主席。

苏杰生周四表示,多边平台被“滥用证明和保护罪犯”。苏杰生认为,中国阻止了印度将某些巴基斯坦公民列为恐怖分子的努力。新德里方面认为,这些人参与了2008年孟买袭击事件。

当年11月26日的恐怖袭击造成166人死亡,其中包括26名外国人。巴基斯坦激进组织“虔诚军”(Lashkar-e-Taiba)被指控实施了这些袭击。

在周四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反恐特别会议上,苏杰生批评安理会的“一些成员”搁置了“基于证据的提议,却没有给出充分的理由”。他说道:“我们如何应对安理会内外的双重标准?太长时间以来,一些人坚持认为恐怖主义只是另一种工具或战略。”他敦促说,“我们不能让另一个‘纽约9·11事件’或‘孟买11·26事件’再次发生。”

张军要求“各方”在应对恐怖主义时“放弃地缘政治计算和意识形态偏见”,并提到东突厥斯坦运动是最令人担忧的恐怖组织。

东突厥斯坦独立运动是由维吾尔族领导的分离主义运动,中国指责该运动在其西部省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和促进“极端宗教暴力”。许多维吾尔人称新疆为东突厥斯坦。

西方国家指责北京利用在新疆的反恐行动来侵犯人权。北京方面否认了所有此类指控。

周四,苏杰生在张军发表讲话之前就离开了会议室,直到张军讲话结束后才回来。

张军说,中国对“某些国家将反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采取双重标准或选择性做法”感到“深感遗憾”,这将“最终破坏全球反恐合作的整体”。

中印爆发最新边境冲突

据印度媒体此前报道,中印军队12月9日在印度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发生冲突,造成数名印度及中国士兵受伤。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Rajnath Singh)周二(12月13日)指控中方军人试图越界。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辛格(Rajnath Singh)周二告诉国会,在12月9日一次导致双方受伤的边境混战中,印度军队阻止解放军进入印度领土。

辛格周二在国会表示:“解放军部队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侵占达旺地区扬子区域(Yangtse)的实际控制线。我方军人坚决地应对中方,在对峙中发生了混战,印军勇敢地阻止解放军侵占我方领土,迫使其撤回岗位。两方均有一些士兵在小规模冲突中受伤。”辛格说,印度军队没有人员死亡或严重受伤。

印度和中国在其近3,500公里的共同边界的几个部份有主权争议,甚至在1962年爆发中印边界战争。

中印较近期且情况较严重的一次的冲突发生在2020年。印度和中国边防人员2020年5月互指对方违反边境协议而在拉达克(Ladakh)发生对峙。同年6月,中印双方士兵在加勒万河谷(Galwan Valley)发生流血斗殴,该事件导致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国士兵死亡。之后一段时间,中印在有关地区军事存在与兵力等一度大幅增加。

中印国防部2021年2月初先后宣布从班公湖北岸和南岸地区撤出冲突后驻扎在该地区的部队。以后双方举行军区指挥官级别的16轮中印边境解决方案谈判。

今年7月,中国与印度在一场军长级军事对话中,同意在边界第15巡逻点“脱离对峙”,之后于9月在上海合作组织(SCO)高峰会召开前依约撤军。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