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欧分歧!荷兰坚持对中国芯片“祭出新制裁” 德国政界陷入中美两难境地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荷兰本周发布最新报告,坚持与美国走在同样的道路上,将会对中国芯片祭出新制裁。德国政界则陷入中美两难境地,至今都尚未就限制做出新表态,显示出欧洲各国的政策处于分化状态。

荷兰最新报告是在荷兰贸易部长Liesje Schreinemacher上个月表示,荷兰正在与美国政府就对中国半导体设备的新出口限制进行谈判之后发布的。在美国的压力下,荷兰政府自 2018 年以来一直不允许该国最大的公司、半导体设备制造商ASML Holdings NV将其最先进的机器运往中国,因为它们被认为具有潜在军事应用的“两用”设备。

(来源:Nederlands Dagblad)

ASML是半导体设备的主要制造商,2021年对中国客户的销售额超过20亿欧元,约合21亿美元。据彭博社报道,关于荷兰限制芯片出口的协议最早可能在下个月达成,并补充说目前尚不清楚新限制对ASML在中国的销售意味着什么。

据荷兰统计局CBS称,中国也是荷兰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在10月初公布一套全面的出口管制措施,其中包括一项措施,禁止中国使用美国工具在世界任何地方制造的某些半导体芯片。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日前警告说,不要把世界分裂为新冷战的状态。他本周初发表在《外交事务》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呼吁,要努力建设新的伙伴关系。他还说,西方应该坚持民主价值,并保卫开放社会,但同时也要抵御诱惑把世界再次分裂为不同的区块。

朔尔茨11月率领德国制造业代表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并为德国带回商业大单。他此前还曾表示,支持中国公司收购德国汉堡港一个码头的股份。但他支持德国与中国进行商业合作的做法也在国内引起了争议。

今年10月份,德国联邦经济部、内政部等六部一致反对中国公司入股汉堡港。当时有分析人士称,中国国企入股汉堡港体现出北京的战略意图。11月份,德国政府阻止了两笔中国对本国半导体生产商的投资,理由是国家安全的考虑。

路透社补充,德国经济部最近在一个战略性文件中建议,在关键性基础设施中排除来自威权国家的零件,并且对与中国做生意的公司采取更严格的标准。中国外交部周一就此回应说,德国政府的一些部门正在把经济和商贸问题政治化。

美国一份日期为12月1日新草案文本出现,相较之前的提案,新版本不再禁止承包商使用中国企业生产的芯片,法律生效规期限也从第一个版本的即时推后至2年至5年。专门从事联邦合同的律师罗宾·巴罗斯(Robyn Burrows)在阅读新草案的摘录时表示: “文本并没有明确禁止承包商自己使用目标半导体产品。”

今年9月,美国参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对华鹰派参议员约翰·科宁(John Cornyn)共同提出的一项提案,要求禁止美国政府机构及承包商使用中国制造的半导体产品,包括由中国制造商长江存储(YMTC)、中科曙光(Sugon)制造的芯片。

中芯国际SMIC生产的产品在全球各地都得到广泛使用,比如手机和汽车等领域,不过它们很难被识别,因为芯片上通常没有标明制造厂家。

参议员希望将9月推出的提案纳入今年《国防授权法》(NDAA)的最终版本。该文件引发了美国商会和其他贸易团体的批评。他们在上个月的一封信中表示,对公司来说,确定产品是否含有中国厂商生产的芯片不仅成本昂贵,也并不容易。美国Politico报道,信中还说,强迫公司从常见的电器,比如烤面包机中根除中国芯片,这项艰巨的任务并不会促进美国国家安全。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国会预计本周敲定议案最终文本。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