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局势重磅发声!布林肯:台海危机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毁灭性”影响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当地时间周一(12月5日)表示,台湾海峡危机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布林肯在《华尔街日报》举办的一场会议上称,想避免一场使全球经济受到“毁灭性”打击的危机。每天,全球超过50%的集装箱运输通过台湾海峡,很大一部分货物是台湾制造的微处理器和半导体。

布林肯说道:“我认为中国不仅听到了我们的呼声,而且听到了其他国家的呼声,不应该单方面改变现状。”

他还表示,中美处于紧张的竞争之中。不希望它变成冲突。美方认为在共同问题上找到与中国合作的方式很重要。

中国外长王毅此前表示,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美国不能也不应逾越的红线。

王毅强调,中方要求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履行“不支持‘台独’”的承诺,停止虚化掏空一中政策,约束制止“台独”分裂言行,不要让局势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中共二十大会议后,中美接下来的关系发展受外界关注,美国官员也高度关注中国高层人事异动以及对台政策走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期对此接连发声。

布林肯10月27日至28日出访加拿大,他在蒙特利尔受访谈及台海议题时表示,台湾在过去50年间是个成功的故事,对于中美之间的所有状况皆能够和平解决,但是如今中国对台湾“越来越具侵略性”。

布林肯指出,台海区域占海上贸易总额的50%,多数手机芯片都是台湾制造,若台湾爆发危机,对全球都是坏事,因此必须维持台海安全。

他重申,中国政府决定不再接受现状,希望加快实现统一的进程,“中国将向台湾施加更大压力、胁迫,以各种方式让台湾处境困难,以此加速统一”。

布林肯当地时间10月19日接受美媒专访时警告称,中国希望加速统一,且可能会采取任何手段。他重申,美国会竭尽所能确保台湾有防卫能力。

布林肯10月19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节目“早安美国”(Good Morning America)专访,他当时表示,多年来,在台湾问题上,人们有一种基本的理解,即北京和台湾之间存在的任何分歧都将得到和平解决。但这已经发生了改变。他说道:“北京几年前做出了一个决定,认为再也不能接受这点,政府希望加快统一。”

主持人问道,中国是否会不择手段达成目标?布林肯回应称:“可能会采取任何手段,通过胁迫和施压,如果有必要,可能会使用武力。”他指出,台湾是半导体的主要制造地。我们的智能手机都有芯片。很多都是台湾制造的。如果这一过程被打乱,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6日表示,中国保留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的选项。在当日发表的内容广泛的讲话中,习近平坚定地表达了中国与台湾统一的决心。

习近平说:“我们将继续争取和平统一以最大的诚意和最大的努力。但是,我们永远不会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择。这完全是针对外部势力的干涉和少数谋求台湾独立的分裂分子。”习近平强调,台湾问题的解决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

此前,美国军方高层人士曾警告称,中国已将其军力扩大到可能很快便有能力“入侵”台湾的地步。前美军印太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上将曾在去年3月警告称,中国可能会在未来6年内占领台湾。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