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尘埃落定!美国法院正式撤销对孟晚舟罪名指控 不能重新提起诉讼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在美国检方提出请求后,美国法院当地时间周五(12月2日)正式撤销对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银行欺诈”等罪名的指控,且不能重新提起诉讼。这使这起令中美关系紧张的刑事案件正式画下句号。

(截图来源:路透社)

孟晚舟2018年12月在加拿大转机时遭到逮捕,并面临“银行欺诈”等罪名,检察官指控孟晚舟在华为的伊朗业务上涉嫌误导数家银行,使后者面临因处理违反美国制裁的交易而受到处罚的风险。华为对美国的相关刑事指控拒不认罪。

孟晚舟去年和美国检察官达成“暂缓起诉协议”(DPA),美国司法部同意只要孟晚舟遵守协议条件,会在2022年12月1日撤销对她的罪名指控。

当地时间周四,纽约布鲁克林地区联邦检察官卡洛琳·波科尔尼(Carolyn Pokorny)致信地区法官安·唐纳利(Ann Donnelly),称由于没有孟晚舟违反“暂缓起诉协议”的信息,“谨提请(法院)撤销本案中对被告孟晚舟的第三次替代起诉”。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地区法官安·唐纳利当地时间周五撤销了对孟晚舟的“银行欺诈”等罪名的指控。

安·唐纳利在一份书面裁决中表示:“兹命令撤销上述对被告孟晚舟提出的第三次替代起诉,且不能重新提起诉讼。”

美国司法部周五也表示,孟晚舟已完成“暂缓起诉协议”且在协议期限内未有违反行为,因此指控已完全撤销,且不能重新提起诉讼。

孟晚舟的一名律师和华为的一名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置评请求。

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捕后,在加拿大被软禁了近3年。2021年9月,她与美国检察官达成了暂缓起诉协议,在该协议中,她承认就华为的伊朗业务做出了虚假陈述。

在她获释不久后,中国政府即释放两名被羁押逾千日的加拿大公民,以及一对被禁止离境三年的美籍华裔姐弟。

现年50岁的孟晚舟目前担任华为的轮值董事长和副董事长,以及首席财务官。

(截图来源:法新社)

尽管美国法院的裁决结束近三年的法律攻防,但美国仍然视华为为国家安全威胁。

11月25日,拜登政府禁止批准华为和中兴通讯的新电信设备,因为它们对国家安全构成了“不可接受的风险”。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