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日最新重要表态!中国驻日大使:近期或全面恢复人员往来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四(12月1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透露,中日近期可能会全面恢复人员往来。

孔铉佑在东京接受了日本共同社采访。孔铉佑就日中之间的人员往来表示:“这是我个人的见解,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进入全面恢复的阶段。”他对近期全面重启抱有很高期待。

孔铉佑指出,新冠疫情下民间交流和食品禁运措施的谈判等陷入了停滞。

另一方面,孔铉佑就彻底抑制新冠病毒的“清零”政策表示,最优先课题是兼顾传染病对策和经济发展及社会的稳定,预计今后也将维持该政策。

孔铉佑还提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国宾访日一事,认为在中日之间有着无可替代的战略引导力的重要性,强调中方重视首脑层面的交流。

据共同社报道,日中关系消息人士日前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17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泰国会谈时,就中国实施的新冠“动态清零”政策转达了日本经济界希望放宽防疫措施的诉求。不过,因中国的感染人数正在增加,目前情况下很难大胆放宽。

据悉,在华日企对严格限制人员流动的防疫措施感到强烈担忧。岸田文雄向习近平当面提出这一诉求,意在促使中方改善。

消息人士担心,如果继续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可能对包括日中在内的国际经贸关系造成重大影响。今年春季上海“封城”对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由在华日企组成的中国日本商会11月公布一份请愿书,指出新冠政策的出行限制措施不合理,已对企业活动造成负面影响,希望北京市政府能够放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1月17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泰国曼谷举行会谈。双方就携手构建具有建设性且稳定的两国关系,以及推进首脑和部长级对话达成一致。

这是中日领导人时隔约3年再次面对面会谈,对岸田文雄而言则是首次。双方同意就日本外相林芳正访华展开协调,并将尽快重启部长级的“日中经济高层对话”和“日中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

在中国外交部11月24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提问: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与中方领导人会晤时呼吁中方放宽防疫措施。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中方一直不断优化便利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高管、技术人员及其家属的出入境安排。中方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本着科学精准的原则,持续优化各项防控措施,更好保障中外人员往来和对外交流合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