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特鲁多与习近平对话发酵!加拿大企业“担忧中加贸易下降” 对中国出口恐再降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一些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的企业主表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最近于印度尼西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与总理特鲁多对峙后,他们担心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下降,对中国的出口恐怕将再降低。

中国是卑诗省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峰会上,总理办公室告诉记者,特鲁多向习近平表达了对中国“干涉”加拿大的严重关切,但没有提供具体细节。在一次罕见的被摄像机捕捉到的计划外交流中,习近平后来与特鲁多就细节已与媒体分享的事实对质。

“我们讨论的一切都泄露给报纸,那是不合适的,”习近平通过翻译说。帮助加拿大品牌进入中国和反之亦然的企业主克里斯·佩雷拉(Chris Pereira)表示,他担心公众的指责可能会“在两国关系中引发更多麻烦和波澜,包括在商界”。

同时作为北美生态系统研究所所长、华为加拿大前公共事务高级主管的佩雷拉提到,最近,对中国的兴趣有所放缓。虽然中国公司仍在大声要求加元,但这里的接待可能很冷淡。

佩雷拉说:“对于许多与政治无关、与中国政府无关的公司来说,仅仅给它们贴上中国的烙印就会对它们的运营产生不公平的影响。”

对于一些BC省的公司来说,政治尚未成为障碍。

温哥华WPIC Marketing Technologies首席营收官Peter McMath提到说:“我们看到他们经营的加拿大品牌今年比去年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他补充说,Lululemon和Tim Hortons等加拿大品牌的业务蒸蒸日上在中国。

阿尔伯塔大学最近的一份报告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加拿大对中国的出口下降14%以上。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对中国出口最多的省份,仅今年9月就超过7.17亿美元。

加拿大期待已久的与中国和更广泛的印太地区打交道的战略将于周日公布,加中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大卫·冯表示,加拿大可能不喜欢他们的人权记录,但拒绝中国可能会威胁到加拿大的竞争优势。

“我们可以边嚼口香糖边走路,”冯说。“我们可以表达我们与中国的分歧,而不必危及我们与中国的贸易。”

据报道,加拿大情报官员已警告特鲁多,中国在2019年大选中秘密资助候选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候选人是谁,但这并不是中国政权第一次试图影响我们的政治,而且显然也不违法。

加拿大国家邮报专栏作家特里·格拉文(Terry Glavin)加入节目,讨论这笔资金的运作方式、其他形式的外国影响对加拿大政治的影响程度,以及解决这一问题的尝试为何受阻。

从表面上看,这个初出茅庐的组织的目标似乎无伤大雅,鼓励华裔加拿大人竞选民选公职并在选举中投票。西安大略华人选举委员会表示,它希望成为支持社区利益的候选人的“孵化器”,并向新移民介绍加拿大民主。

但在有关北京涉嫌干涉加拿大政治的争论日益激烈之际,该委员会与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团体的联系,可能与这里的中国警察局的联系引起了人们的担忧。该委员会于周日在密西沙加举行的正式活动中成立,由商人Guo BaoZhang领导。

Guo还是加拿大多伦多福清商会的执行会长,该商会以中国福建省的一个城市命名。它自己的网站称,它是在统战部(UFWD)的指导下建立的,统战部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分支机构,其部分使命是扩大北京在全球的影响力。

该协会还被指定为安大略省万锦市一座商业建筑的单位业主,中国媒体称该建筑是该省三个福建“警察服务站”之一的所在地。同一个地址列在协会网站上作为它自己的位置。加拿大皇家骑警表示正在调查这些车站,担心它们可能被用来恐吓这里的中国侨民。

福清集团的三位名誉领导人中的两位是Weng Guoning和多伦多华裔加拿大人组织联合会(CTCCO)的现任主席兼名誉主席Wei Chengyi,该组织长期与该市的中国领事馆合作,以宣传北京在有争议的问题上的立场问题。

CTCCO的Weng还出现在周日选举委员会启动活动的多张照片中,并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有人以他的名字被列为另一个相关选举小组的董事。没有迹象表明该委员会会违反任何法律,但批评中共的华裔加拿大人表示,这种联系很明显,令人担忧。

“他们大体上是北京机构的延伸,”独立的加拿大华人政治事务委员会创始人凯伦·伍兹称。“我绝对认为这是我们的安全机构或警方应该密切关注的领域。”在对北京逐渐失望之前,伍兹曾在一家代表中国多伦多领事馆的游说公司工作。她的协会标榜自己独立于中国,反对外国干预选举。

“这真的就像一场意识形态入侵,”多伦多律师助理、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政府的乔纳森·冯(Jonathan Fon)谈到这个新组织时说。“我认为这会破坏我们的国家安全和社会保障。”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