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美国制裁中国半导体很正常”!新加坡部长:中美经济依存“不能保证和平”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加坡高级部长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在今天(15日)表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经济相互依存对国家安全很有价值,这是比脱钩的世界更安全的选择。但他强调,这不能保证和平,且美国制裁中国半导体很正常。

“在任何地方,任何人都不能对国家安全天真,这需要对经济活动、一些组件、一些软件和一些投资进行一些限制,”他在新加坡嘉佩乐酒店举行的彭博新经济论坛首日说,他提到了美国针对中国的半导体出口管制。

(来源:新加坡海峡时报)

然而,“一个经济上相互依存的世界,还有一个经济上相互依存的美国和中国,也同时符合国家安全的利益”,他说。尚达曼解释,美国和中国在贸易、投资、数据、支付、金融系统和知识产权创造方面脱钩的世界,将是极其危险的世界。

他补充:“相互依存并不能保证我们的和平,两国之间肯定会不断地摩擦,但它比一个脱钩的世界要安全得多。”因此,重叠的贸易联盟越多越好,他呼吁各国必须“抱有希望”,希望中国和美国最终都能加入。

更广泛地说,气候变化、大流行病防范和增长等重大世界问题是“我们必须合作解决的共同利益”领域,他说:“这本身就形成大国之间的总体关系,否则这些大国将沉迷于竞争并沉迷于将他们分开的东西。”

他告诉论坛参与者要认识到中国不是冷战时期的苏联,虽然一些国家可能会减缓中国能力的发展,例如在半导体方面,但它们无法阻止中国崛起为全球经济和技术领域的主要参与者。“问题是,你最终是否希望中国这个强大的经济体不信任你,处于敌对关系中,”他说。

谈及全球经济时,尚达曼表示,世界现在必须“通过一种不受预测驱动,而是基于对风险和不确定性的认识”的视角来看待问题。他说,各国央行“一年前就押错可能性范围”,而误读通胀风险的代价就是经济衰退。

经济或企业决策不应押注于上行趋势,而应为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准备,这意味着提前投资并“在高水平上持续更长的时间”,而不是等待危机发生。这适用于对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农业效率、流行病预防和潜在增长的投资。

美国前国务卿兼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在活动的早些时候表示,与一年前相比,他现在对中美关系更加乐观。当被问及这是否是因为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会晤时,基辛格博士表示,双方就气候变化和全球经济等重要话题进行具体讨论,但这些“在目标上没有争议”。

(来源:The Business Times)

他说,在未来几个月,两国就具有挑战性的话题展开对话,例如南海、经济竞争力的具体细节以及如何限制结合了人工智能和巨大破坏力的新兴武器,而领导人会晤将“做出重大贡献”。

至于俄乌战争,基辛格博士提出结束战争的3个条件:关键参与者必须决定这样做;必须允许乌克兰成为一个受与欧洲密切联系保护的独立国家;应该把俄罗斯纳入欧洲体系,建立一种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关系,类似于二战后的德国。然而他表示,与俄罗斯打交道比打通中国更难,因为协商一致的对话基础尚未奠定。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表示,在拜登与习主席会晤后,中国愿意与美国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两国关系重回世界轨道。”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