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不理拜登石油战!摩根大通坚持扩张沙特团队 “华尔街交易需求旺盛” 亲特朗普高管准备行动?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 )决定削减石油产量的争议不断升级,有可能对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政治关系造成持久损害,但华尔街似乎不为所动。摩根大通表示,年底前在沙特再招聘20员工,主要是因为华尔街对交易需求不断增加。

摩根大通公司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和高盛集团公司的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是准备参加本周利雅得闪闪发光的投资峰会的美国财务主管,这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重要展示舞台。与此同时,白宫正在升级一场口水战,美国总统拜登威胁说,尽管美国反对,但该国在削减原油产量方面所扮演的角色要承担“后果”。

(来源:Argaam)

旨在为沙特吸引数十亿美元的未来投资计划,再次被外部事件所掩盖。自2018年10月政治评论家贾马尔·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遇刺以来,美沙关系处于最糟糕的状态,这是金融业领导人最后一次回避年度盛会,有时被称为“沙漠中的达沃斯”。

这应该是穆罕默德王子大放异彩的时候了,高油价和高产量意味着沙特阿拉伯的经济是二十国集团(G20)中增长最快的。他自上台以来首次出现预算盈余,这使他能够将数十亿美元投入全球股市和资产,并计划一些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建设项目。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所有这一切都使该王国成为金融高管无法抗拒的吸引力。

沙特咨询公司Alpha1Strategy首席执行官Talal Malik表示:“华尔街的精明人士非常了解他们的历史,并且知道短期和政治与长期和战略之间的区别。有了这种流动性,美国投资公司增加出勤率是有道理的。”

尽管谈论可能没有出现,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美国高管正在退出。尽管白宫官员指责沙特阿拉伯帮助资助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并抬高美国人的燃料价格,但美国前政府的成员正在为利雅得打包。前财政部长史蒂夫·姆努钦和前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都计划参加。

Blackstone Inc.首席执行官Steve Schwarzman和Moelis & Co.创始人Ken Moelis都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关系密切,并管理过沙特的资金并就交易向其政府提供建议,他们都被列为与会者。

(左为Steve Schwarzman,来源:彭博社)

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也将出席,与包括沙特能源部长Abdulaziz bin Salman王子和公共投资基金总裁Yasir Al Rumayyan在内的沙特官员,以及Mubadala Investment Co.的Khaldoon al Mubarak等高级区域高管都将列席。

来自欧洲的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Noel Quinn和法国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Frederic Oudea,以及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比尔温特斯都被列为代表,尽管他将跳过下个月在埃及举行的COP27峰会。沙特活动还将有其最大的中国代表团,来自该国的80多位首席执行官。

FII研究所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阿蒂亚斯(Richard Attias)表示,组织者看到“美国私营部门越来越有兴趣参加”。他说,该事件政治议程为零,美沙紧张局势同时发生“纯属巧合”。

对于飞来的银行家来说,本周的活动可能比往年更重要,因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司正在努力在黑暗的宏观经济环境中吸引资金。由于高通胀、利率上升、全球能源危机和信贷市场收紧让许多投资者保持观望,有影响力的国家基金,比如沙特阿拉伯的基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在当前与白宫发生争执之前,PIF也就是众所周知的沙特基金,一直在增加其在美国的风险敞口。它正在扩大其在纽约的团队,以管理价值约400亿美元的美国股票投资组合,其中包括贝莱德、摩根大通和优步科技的股份。在其他地方,该基金在7月增持了阿斯顿马丁拉共达全球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份,使其持有这家英国汽车制造商17%的股份。

摩根大通扩张

对于摩根大通的戴蒙来说,今年的FII将是他和其他西方高管在2018年因持不同政见的沙特记者Khashoggi失踪后退出会议后的第一次。戴蒙后来说,退出“一事无成”。摩根大通高级国家巴德·阿拉穆迪(Bader Alamoudi)表示,这家美国银行正在沙特阿拉伯扩张,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增加20名新员工,以扩大其在沙特的100人团队,这是2016年规模的两倍多。

“当地公司和希望进入沙特市场的外国投资者仍然对上市有很大兴趣,”阿拉穆迪说。“竞争肯定增加了,但我们已经长期在这里,并将继续投资以服务我们的客户,并为沙特阿拉伯带来新产品和服务。”

(来源:Argaam)

随着沙特政府加大对国际公司将其中东中心转移到沙特的压力,其他美国金融公司也在扩张。据说富兰克林邓普顿计划在那里设立公司,首席执行官珍妮约翰逊(Jenny Johnson)也将在FII任职,他已将沙特指定为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扩张市场。

外资

就沙特阿拉伯而言,它希望FII将利雅得作为全球交易目的地放在地图上,同时也改善受到限制的国内投资。尽管自2017年该活动开始以来,外国直接投资每年都在增加,达到去年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但它主要用于石油资产,而不是支持雄心勃勃的新项目。

但一些交易正在完成,2017年PIF和Blackstone达成协议,沙特财富基金将出资该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400亿美元美国基础设施基金的一半。该王国还宣布启动Neom,这是一座耗资5000亿美元的新城市,旨在吸引新产业。

随着王储雄心勃勃的PIF计划到2025年以1万亿美元的资产变得更具影响力,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政治风险顾问公司中东和北非负责人艾哈姆·卡梅尔(Ayham Kamel)表示:“领导层计划将FII成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枢纽,与大多数美国和欧洲的兴趣都集中在资本外流的现实之间存在差距。全球金融高管已经开始在现代化计划中看到一些机会,因此观点发生了一些转变。然而,今年与许多往年一样,他们可能会带着宝贵的业务胜利离开。”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