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特朗普阵脚大乱!美国国会传唤特朗普作证 共和党人:已威胁基本民主结构 “勿将票投给拒绝选举的人”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案件未果,再遇共和党内部夹击。调查2021年1月6日发生在美国国会大厦的骚乱事件的国会委员会一致表决,向特朗普发出传票,要求他就其在挑动这场暴力中所起的作用及其持续几个星期的试图推翻2020年败选结果的努力作证。

彻查1月6日国会大厦案 委员会传唤特朗普作证

调查骚乱事件的美国国会委员会主席、密西西比州众议员本尼·汤普森(Bennie Thompson)提到说,特朗普必须为他的行为,即他保住权力阴谋的部分给出答案。他强调:“我们需要听特朗普说什么,我们有义务看到特朗普的证词,在美国公众的全面检视之下。”

美国委员会副主席、来自怀俄明州的共和党众议员丽兹·切尼(Liz Cheney)指出,该委员会“必须看到1月6日关键行为者的证词”,因为许多特朗普助理拒绝回答委员会的问题,他们选择引用宪法保障的不自证其罪的条款。切尼竞选连任失败,特朗普为击败她提供了助力。

(来源:Star Tribune)

委员会在电视转播的情况下进行点名投票,所有9名成员都投票支持传唤特朗普,寻求他的证词和他可能拥有的与其试图保住权力努力有关的文件。大选结束后,特朗普不承认他输给了拜登(Joe Biden),而是试图继续留任,而拜登目前是美国第46任总统。

目前还不清楚共和党人特朗普究竟会与由民主党人主控的这个调查委员会合作,还是会试图封阻传票。特朗普的发言人泰勒·布多维奇(Taylor Budowich)强调,特朗普不会被该委员会“毫无价值的言辞或非美国式的行为”所吓倒。他在一则推文中还称,该委员会的成员“心怀怨恨、渴望权力和孤注一掷”。

特朗普对其它对他担任总统期间和卸任后的行为提出质疑的做法进行了抗辩,一再提出法律挑战,有时获胜,有时失利,但总是将最后解决方案拖延下去。截至目前,特朗普仍然不实地宣称他是因为有舞弊才未能当选连任,原因是在他以微弱票数输给拜登的几个州发生了投票违规问题。

(来源:KABB)

调查1月6日的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有七名民主党人和两名高调反特朗普的共和党人,特朗普将他们称为“政治恶棍和败类”。除非特朗普同意作证,否则星期四的这次公开听证会将是该委员会的最后一次。在这次听证会上,委员会播放了有关21个月前国会发生的骚乱的视频汇集以及特朗普助理的证词片段。这些助理一再告诉他,他竞选连任已经失败了,不管投票或计票期间发生了什么违规事件,都不足以推翻选举结果。

该委员会说,特朗普在他以微弱票数输给拜登的几个州提出了62次法律挑战,但输掉了61次,那起没有输掉的案件不影响全国结果。委员会争辩说,特朗普有一个事先想好的计划,要在2020年11月3日的选举夜宣布胜利,不管他是赢还是输。他11月4日清晨在白宫果然就做了这样的宣布,尽管那时选举结果还没有确定。

特朗普称,持续进行的计票是“欺诈美国人民。坦率地说,我们确实赢了。”当时还有数百万邮寄选票没有统计,而这些选票明显对拜登有利。而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总统助理们告诫特朗普应承认拜登胜选,但是被他忽视或驳回,后来,在选举两个月之后,国会大厦发生了骚乱。事发时,议员们正在认证拜登赢得选举人团选票的初步阶段。

在举行这次听证之际,还有不到两个月,全美就将于11月8日进行国会中期选举,两年后将要举行2024年总统选举。中期选举事关国会的控制权,民主党人目前以微弱的政治优势控制着国会。至于2024年的总统选举,特朗普已放出口风说,他有可能再度挑战入主白宫,与拜登展开对决。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众议院的这个调查委员会没有权力对特朗普提出刑事指控,但是可以在最后报告中将刑事案件移交给司法部。预计最后报告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如果共和党人从明年1月开始成功获得众议院控制权,他们几乎肯定会解散这个委员会。对特朗普发出传票,很容易就会推迟该委员会在12月之前结束调查的努力。

切尼:勿将票投给拒绝选举的人

在圣母大学周五的演讲中,切尼称特朗普对美国构成持续且真实的威胁,并敦促人们不要在今年11月投票给那些说2020年大选被盗的候选人。她强调,和平移交权力是美国民主的“基本结构”,但她称现在正面临风险。

“我们是否会致力于我们的宪法,我们是否会致力于尊重我们的选举结果,即使我们在选举中输了?” 切尼继续解释。“作为美国人,我们必须能够跨党派站起来,说暴力与这个国家的政治分歧无关。”

(来源:Foreign Policy)

切尼说,特朗普对美国构成了持续而真实的威胁。她提到:“这与政治无关,特朗普是唯一一个可以让暴徒停下来的人。他是唯一一个能让人们回家的人,他看了好几个小时却拒绝这样做,我想让你想想什么样的人会这样做。”

“如果我们不这样做,那么不可辩护的行为就会变得可辩护,”切尼说。“如果民选官员原谅或忽视所发生的事情,那么这种不可原谅的行为就可以原谅,它会发生在选举之后。”

切尼在8月份的初选以压倒性优势输给特朗普支持的候选人,获得不到29%的选票。但她说,保卫共和国比任何种族的结果都更重要。

美国司法部:要求法院结束仲裁员对特朗普文件审查

美国司法部周五要求上诉法院结束对从特朗普佛罗里达州家中查获的文件进行第三方审查,辩称司法部在对他处理敏感政府记录的刑事调查的斗争中,法官不应该任命一名独立仲裁员。问题在于佛罗里达州联邦法官任命了一位特别仲裁员,该法官主持了特朗普的法律努力,以限制访问联邦调查局特工在法院批准的8 月8 日搜查他在棕榈滩的海湖庄园时查获的文件。

(来源:National News)

据美媒报道,司法部在向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美国第11 巡回上诉法院提交的请愿书中称,美国地方法官坎农(Aileen Cannon)任命特别仲裁员审查11000多份被扣押的文件时,超出她的权限。这一举动基本上通过阻止该部门访问记录来暂停刑事调查,其中大约100条记录被标记为机密。

(来源:National News)

检察官在文件中说:“地方法院长达数月的禁令对政府和公众造成伤害,并将继续造成重大伤害。”

特朗普任命的坎农法官任命迪里(Raymond Dearie)为仲裁员来审查记录,并清除任何可能被认为具有特权并拒绝调查人员的记录。坎农要求迪里确定是否有任何人受到律师-客户保密或行政特权的约束,这是一种保护白宫某些通信不被披露的法律原则,此类文件可以禁止调查人员使用。

检察官反对行政特权审查,认为这些记录属于政府而不是特朗普。作为前总统,他不能向现任总统乔·拜登隐瞒行政部门的记录。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特朗普在2021年1月离任后将政府记录带到他在佛罗里达州的庄园是否违法。检察官还在调查特朗普或其团队是否在联邦调查局派特工搜查他的家时妨碍司法公正。司法部官员们表示,可能仍有更多机密文件丢失。

搜索大约两周后,特朗普起诉司法部并要求进行特别仲裁员审查,以便在审查期间不让调查人员看到一些记录。检察官上个月要求第11巡回法院从迪里的审查中排除100个机密页面,并恢复该部门对这些材料的访问,称坎农的禁令严重损害了国家安全和正在进行的调查。

第11巡回法院表示同意,称坎农的决定有误。现在,司法部正在对坎农的其余命令提出上诉。检察官表示,他们需要能够访问所有扣押的记录以进行刑事调查。第11巡回法院表示将加快审理此案,最终简报将于11月17日到期。

检察官在本周提交的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他们已将查获的大部分记录移交给特朗普的律师审查。坎农给了特朗普团队21天的时间来审查这些记录,并确定他是否会对这些记录主张任何特权。特朗普的律师试图恢复对机密材料的访问,但美国最高法院周四一致拒绝了特朗普的干预请求。

美国司法部要剥夺总统行政特权,对前总统进行刑事调查,想尽一切办法阻止特朗普再次竞选总统。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