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新冠后“最糟糕的一个月”!亚股指数录12.5%惊人跌幅 “中国与日本央行干预保持谨慎态度”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亚洲股市迎来自大流行开始以来最糟糕的一个月,30日亚洲股市将迎来自新冠大流行爆发以来最糟糕的一个月,而货币和债券市场的不安情绪持续存在于央行的鹰派言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上升。

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周五基本持平,因为香港和中国内地蓝筹股的反弹抵消了其他地区的下跌。日本日经指数下跌1.6%。中国工厂活动数据超出市场预期,制造业在收缩两个月后于9月恢复增长,这让市场松一口气。

尽管如此,亚洲指数本月仍将录得12.5%的惊人跌幅,这是自2020年3月新冠大流行使金融市场陷入混乱以来的最大跌幅。

香港股市可能会迎来自2001年以来最糟糕的季度,而中国蓝筹股也可能在9月结束时录得自2015年股市崩盘以来的最大季度亏损。

高盛首席亚太股票策略师Timothy Moe表示:“利率上升、增长放缓和美元走强的令人不安的三重奏都在加剧。我们进一步下调预测,预计未来两个季度的区域表现基本持平,12个月的回报率更高。”

在外汇市场,交易员在央行干预的风险下仍保持警惕。

周五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基本持平,报111.88,前一交易日下跌0.9%。

然而,该月上涨2.9%,是自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的持续升值已将日元、人民币和许多新兴市场货币推至历史新低。

交易员也对中国和日本可能的干预持谨慎态度,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央行已要求主要国有银行准备在离岸市场出售美元兑换本币。

在欧洲,英国的金边债券市场与英镑一起受到政府大量借贷以资助支出的计划的影响。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周四表示,她将坚持重振经济增长的计划,在经历近一周的金融市场混乱之后打破沉默。

德国总理舒尔茨还制定2000亿欧元,约合1960亿美元的“防御性盾牌”,包括限制汽油价格和降低燃料销售税,以保护公司和家庭免受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

当天晚些时候,欧洲正准备迎接两位数的通胀数据,因为欧洲央行表示支持再次大幅加息。本月德国通胀加速至10.9%,远超市场预期。

荷兰合作银行全球经济和市场研究主管Jan Lambregts表示:“增加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以及更高的利率,在逻辑上会导致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增加。即使是七国集团(G7)成员国现在也像新兴市场一样交易。”

“事实上,在外汇和利率变动方面,市场现在也看到更广泛的可能结果,”美国国债在美联储官员的鹰派会谈再次引发抛售后有所企稳,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亚洲早盘上涨4个基点至3.7815%。

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上涨了类似的幅度,达到4.2048%。

美国就业市场强劲,每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创五个月低点,这增加了美联储更积极收紧政策的理由。美联储官员隔夜发表的鹰派言论并未表明近期外汇和债券市场的戏剧性事件将导致央行退出加息路线。

进一步打压市场情绪的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将于周五开始将四个乌克兰地区并入他的国家,联合国表示此举将标志着“危险的升级”并危及和平前景。

周五早盘油价变化不大,美国原油上涨0.11%至每桶81.32美元,而布伦特原油上涨至每桶88.51美元。黄金略高,现货黄金交易价格为每盎司1663.29美元。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