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普京战争成本不断上升!乌克兰反攻取得惊人成功 恐加剧俄罗斯的经济问题

文/TIER 来源: FX168

文章要点:

1.乌克兰军队在最近几周取得惊人的成功,重新夺回该国东北部和南部被俄罗斯占领的领土。

2.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乌克兰最近的军事进展可能会严重打击俄罗斯经济。

3.经济学人智库预计,俄罗斯GDP今年将萎缩6.2%,明年将萎缩4.1%。该智库全球预测主管阿加The Demarais表示:“无论从历史还是国际标准来看,这都是巨大的萎缩。”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国际制裁继续打击俄罗斯经济之际,乌克兰的反攻可能加剧俄罗斯的经济困境。乌克兰已经收复大片被俄罗斯占领的领土。

乌克兰军队在最近几周取得了惊人的成功,重新夺回了该国东北部和南部被俄罗斯占领的领土。现在,基辅希望解放东部顿巴斯地区的卢甘斯克人。

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乌克兰最近的军事进展可能会严重打击俄罗斯经济。

Schmieding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称:“俄罗斯经济似乎将陷入逐渐加深的衰退,这种情况比以往更加严重。一场对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不利的战争的成本不断上升,压制国内异议的成本,以及制裁带来的缓慢但有害的影响,可能会比大约30年前苏联解体的速度更快地拖垮俄罗斯经济。”

他强调,在面对西方施加的国际制裁时,俄罗斯的主要谈判筹码——对能源市场的影响力,尤其是对欧洲的影响力——也在减弱。

Schmieding指出:“尽管普京在8月31日关闭了北溪1号管道,但欧盟仍在以略慢但仍令人满意的速度填满其天然气储存设施。”他补充说,即使是特别容易受到俄罗斯供应影响的德国,也可以在冬季前接近其95%的储存目标。

能源问题

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迅速转移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尤其痛苦:根据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数据,能源部门占俄罗斯GDP的三分之一左右,占全部财政收入的一半,占出口的60%。

8月份,俄罗斯的能源收入降至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当时莫斯科切断了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希望以此胁迫欧洲领导人解除制裁。自那以后,克里姆林宫被迫以相当大的折扣向亚洲出售石油。

能源出口的下降意味着该国的预算盈余已被严重耗尽。

经济学人智库的全球预测主任Agathe Demarais说:“俄罗斯知道,在与欧洲的能源战争中,它已经没有筹码了。在两到三年内,欧盟将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她表示,这是俄罗斯现在选择切断输往欧洲的天然气的一个关键原因,克里姆林宫意识到,这种威胁在几年后的影响力可能会小得多。

GDP下滑

经济学人智库预计,俄罗斯GDP今年将萎缩6.2%,明年将萎缩4.1%。Demarais表示:“无论从历史还是国际标准来看,这都是巨大的萎缩。2014年首次受到西方制裁时,俄罗斯并没有经历经济衰退。伊朗在2012年完全被切断了SWIFT(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在俄罗斯),在那一年经历了大约4%的衰退。”

有关俄罗斯经济真实状况的统计数据很少。然而,彭博社本月早些时候援引一份内部文件报道称,俄罗斯官员担心的经济衰退比他们公开宣称的要严重得多、持续得多。

普京一再声称,俄罗斯经济正在应对西方的制裁,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Andrei Belousov)上个月表示,2022年的通货膨胀率将在12%-13%左右,远低于今年早些时候全球经济学家给出的最悲观预测。

俄罗斯国家统计局(Rosstat)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4%。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上调了经济预测,目前预计2022年和2023年分别萎缩2.9%和0.9%,2024年将恢复2.6%的增长。

然而,Demarais认为,所有可见的数据“都指向了国内消费的崩溃、两位数的通货膨胀和投资的下降”,1000家西方公司的撤出也可能对“就业和创新机会”产生影响。

她说道:“然而,制裁对俄罗斯的真正影响将主要在长期内感受到。特别是,制裁将限制俄罗斯勘探和开发新能源领域的能力,特别是在北极地区。由于西方的惩罚,这些油田的开发几乎不可能获得融资。此外,美国的制裁将使向俄罗斯出口所需技术成为不可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