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抵达!撒马尔罕峰会来袭 中国将会晤普京 西方媒体描述“中俄制造反西方战线”野心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间从哈萨克转抵乌兹别克撒马尔罕,展开国事访问,并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将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此次峰会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特别关注,西方媒体将峰会形容成中俄制造反西方战线的野心。

人民日报提到,习近平发表书面讲话指出,中国和乌兹别克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跨越千年历史长河,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力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

习近平将和乌兹别克总统米尔济约耶夫(Shavkat Mirziyoyev),针对深化两国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擘画中乌关系发展蓝图。

习近平又指,期待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与各方一起弘扬“上海精神”,深化互利合作,促进组织健康稳定发展。

中俄两位领导人正在撒马尔罕出席区域安全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的会议,他们还将在周四与蒙古总统乌赫纳·呼日勒苏赫举行三方会谈。

上海合作组织(SCO)峰会将于周四至周五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此次峰会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特别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等15位国家元首将出席峰会。

这是自2020年新冠大流行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之间的首次面对面会谈。会议将包括伊朗作为上合组织第9个成员国,并发表《撒马尔罕宣言》,环球时报阐述上合组织在此期间将面临的一系列国际问题。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地区性组织,上合组织具有一个显着特点:开放包容。

上合组织第二轮扩员是撒马尔罕峰会的核心议程之一,由于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和对话伙伴均为非西方国家,其中部分国家正受到美国和西方的制裁,如俄罗斯、伊朗、白俄罗斯等,因此上合组织受到了美国和西方的一些质疑与舆论。他们将上合组织探索新的多边合作机制,描述为想与西方“竞争”或“对抗西方”。

在俄乌冲突背景下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甚至被一些西方媒体形容为制造“反西方战线”。如果有一句中国谚语来评论这件事,那就是“不问麻雀,鹰如何展翅高飞”。他们只能用自己狭隘的认知去理解和推测上合组织的概念。美国和西方精英的头脑中充满了霸道和偏执的对抗思维。

报道写道:“在某种意义上,他们要打压的对象,最好还是在地球村“社交死亡”,没有自己的朋友圈。然而,美国和西方的控制力无法满足他们的野心,不符合他们意愿的事情层出不穷,就像上合组织一样。”

上合组织的核心理念是“上海精神”。就冷战后各国如何平等相处、如何开展多边合作机制、如何发展全球秩序等问题提出了一套新理念、新模式、新规范。

上合组织成立21年来,一直被美国和西方“口诛笔伐”的上合组织没有解体,反而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吸引力。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等10个国家都希望加入上合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政治制度、历史文化的差异,甚至领土争端和意识形态分歧,都没有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障碍。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