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与习近平上海会晤!普京备齐中国、伊朗经济筹码 中俄食品贸易升温“削弱美国霸权”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预计在上海合作组织(SCO)峰会上进行面对面谈话。普京备齐中国、伊朗经济筹码,当前中俄食品贸易展现关系升温,削弱美国霸权的势力范围。

俄罗斯正准备与伊朗在经济项目上更密切地合作,伊朗工业产品将在俄罗斯占有重要地位,据伊朗媒体报道,该媒体援引一名俄罗斯官员的话说,“伊朗制造的工业产品在俄罗斯市场的地位可以接受”。

一位俄罗斯官员本周在伊朗参加了一个展览,并就伊朗在俄罗斯的新贸易立场发表了评论。与此同时,俄罗斯也在向全球南方进行外展,并试图利用乌克兰危机为其优势。

俄罗斯声称西方制裁正在伤害全球南方。俄罗斯还声称,乌克兰在最近与乌克兰和土耳其签署的粮食协议上“作弊”。

与此同时,半岛电视台指出,“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它已与中国签署协议,开始以人民币和卢布而不是美元向中国支付天然气供应,这表明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正在升温,这是受到西方制裁。”

俄罗斯希望将食品贸易网络转向其优势,并利用这场战争让西方似乎在全球食品贸易问题上负有责任。

俄罗斯将寻求进口更多的伊朗产品,这也可能与俄罗斯在伊朗协议谈判中的作用有关。俄罗斯希望通过与伊朗合作来逃避西方的制裁。

据伊朗亲政府媒体报道,“第一季度俄罗斯和伊朗之间的贸易增长10%以上”。

未来几天,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将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一次活动中会晤。

俄罗斯官媒塔斯社引述俄罗斯驻北京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Andrei Denisov)的话说,普京与习近平都将出席9月15至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SCO)峰会,两人将利用这一时机举行双边会晤。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预计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的会晤将是自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建立密切关系的两位领导人之间的首次面对面会谈。

“从现在起再过不到10天时间,我们的领导人将在撒马尔罕市召开的上合组织峰会上再次会晤,我们正在为此做积极的准备,”杰尼索夫说。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斯马迪亚罗夫(Aibek Smadiyarov)在周初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习近平将于9月14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与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总统举行峰会。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之后将于9月15日与托卡耶夫总统一道前往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市,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的年度首脑会议。包括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

如果习近平的中亚之行能够成行,这将是他自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首次的出国访问。在习近平主导的对病毒和疫情严厉“动态清零”政策下,中国几乎仍在对外封锁边界,并不鼓励民众国内或出国旅行。

习近平在此期间曾在北京接待过包括普京在内的外国来访者,也曾通过视频参加几次重要的国际会议,但是除了去了一趟香港庆祝主权移交25周年外,一直没有去外国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在内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首脑都将出席这次峰会。

耶路撒冷时报(Jerusalem Post)提到,很明显,这些事件是相互关联的。伊朗希望在中亚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意味着上合组织峰会对伊朗、中国和俄罗斯都有好处。

他们都想共同努力减少美国在世界上的作用。他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多极世界并削弱美国的霸权。他们还想与其他独裁者合作。

贸易是这个新兴联盟体系的核心,普京正试图抵御西方制裁的风暴,并与伊朗和中国建立新的世界贸易秩序。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